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三伏天之前,最强暴雨先来了!咋回事?是该科普一下了

来源: 新华网  
2018-07-17 14:16:27
分享:

  最近

  全国各地正处在漫长的雨季

  朋友圈被各地的大雨刷屏

  而从16日夜间开始

  北京多地出现暴雨

  北京市气象台

  16日7时55分

  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从北京网友发布的图片中可以看到

  暴雨导致部分道路发生内涝

  公路变成“河”

  其中

  密云区西北部地区出现特大暴雨

  部分河道发生洪水

  17日5时

  北京市水文总站

  发布白河洪水黄色预警

  据悉

  这是今年入汛以来

  北京首发洪水预警

  

  

  

  那么

  暴雨和特大暴雨是有什么区别?

  暴雨突然来袭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快和小编来一探究竟

  多大的雨算是特大暴雨?

  暴雨,就是降雨强度很大的雨(单位时间的降雨量称降雨强度),中国气象部门规定,24小时雨量大于或等于50毫米的为暴雨;大于或等于100毫米的为大暴雨;大于或等于250毫米的为特大暴雨。

  

  此次暴雨是如何形成的?

  首先是副热带高压外侧西南暖湿气流提供充沛的水汽条件。

  近期北京一直处于副热带高压西北侧的西南气流影响,在15日夜间,西南暖湿气流明显加强,对于北京降水的发生提供了充沛的水汽条件。

  其次是因为超低空急流和地形的共同作用,导致暴雨落区主要出现在西部和北部山前一带。

  15日23时以后,边界层的西南气流明显加强为超低空急流。在超低空西南急流和地形的共同作用下,西部和北部山前一带的动力和水汽条件更有利于出现强降水。

  另外,强对流还导致降水效率高、短时雨强大。近期北京地区一直处于高温高湿的对流不稳定环境中,这种环境条件极易导致出现以短时强降水为主的强对流天气。这类天气的特征就是降水效率高、短时雨强大。以最大降水站密云的西白莲峪为例,4个小时降雨量达到了288.7毫米。

  入伏前下雨对三伏天影响?

  大家都知道,今天已经入伏了。今年的三伏天长达40天,可谓吓人。然而在入伏前突然下了一场大暴雨,这会不会影响三伏天的温度,让天气凉快一些呢?

  对此专家表示,过往没有相关数据统计能证明两者之间有必然联系,也不能断言这场暴雨对今天开始的头伏有什么影响。

  暴雨预警信号代表什么?

  气象部门发布蓝、黄、橙、红四级预警信号。这四级预警信号有各自的具体标准。

  蓝色预警信号的标准

  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黄色预警信号的标准

  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橙色预警信号的标准

  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红色预警信号的标准

  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城市应如何防御暴雨?

  1.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准备工作,检查城市、农田以及其它重要设施排水系统,做好排涝准备。

  2.小学和幼儿园学生上、下学应由成人带领,采取适当措施,保证学生和幼儿的安全。

  3.驾驶人员应当注意道路积水和交通阻塞,确保行车安全。

  4.行人不要在高楼或大型广告牌下躲雨、停留,以免被坠落物砸伤。

  5.家庭和个人应检查电路、炉火等设施是否安全。

  个人外出应注意什么?

  1.避开灯杆、电线杆、变压器及附近的树木等有可能连电的物体。

  2.注意路边防汛安全警示标志,不要沿着水流急促、积水深的路边行走,以免滑入排水管道或遭遇不测。

  3.骑自行车时要注意观察,缓慢骑行。尽量避开有积水的路面。

  4.当汽车在低洼积水中熄火时,人千万不要在车上等待,要下车转移到地势较高处等待救援。

关键词:三伏天,暴雨,科普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