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泰国沉船救人小伙返家:婉拒10万奖励 不觉自己伟大

来源: 大河网  弯文奎
2018-07-17 15:30:57
分享:

  泰国沉船救人河南小伙返家:不要公司10万奖励,称不觉得自己伟大

  近日,河南小伙张皓峰在泰国翻船事故中救人的事迹,引起广泛关注。已回到信阳家中的张皓峰接受媒体采访,讲述沉船后16小时的惊魂经历。他说,活着真好,也特别感谢给他扔浮球的他或她。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河南商报记者赶赴信阳,联系到张皓峰。他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获救之后他在武汉接受治疗几天,其中包括心理治疗,检查后没有大碍。

  归来

  救人信阳小伙归来目前已无大碍

  泰国普吉岛翻船事故牵动着很多人的心,在这次事故中,河南信阳的一对情侣张皓峰和孟影也经历了游船倾覆的惊魂瞬间。

  张皓峰救下多人后,在海上漂浮十几个小时获救。7月9日,《河南商报》A02版以《在暴风雨、海水中舍身救人河南小伙真是好样的!》为标题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7月14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第一时间通过电话联系上张皓峰,他表示,获救之后他在武汉接受了几天治疗,7月12日下午已返回信阳老家,并称手机掉到海里了,刚买了一部手机,目前正在休养调整,已无大碍,希望这件事平平淡淡过去。

  “回家真好,活着真好。”回到家中,面对媒体采访,他这样说道。

  讲述

  他经历的海中漂流救人细节

  据媒体报道,两艘共载有133名游客的游船分别在泰国普吉珊瑚岛和梅通岛倾覆,其中127人为中国游客。

  张皓峰作为其中一名游客,救人后在海上漂流十几个小时,他都经历了什么?对此,张皓峰面对媒体,讲述了漂流救人的细节。

  A:听到女友喊失火,上二层发现很多人在水里

  张皓峰说,自己从泰国回国后,先是在武汉接受了几天的治疗,也做了心理治疗,目前并无任何大碍,“在武汉治疗身体和心理,身上主要是水母咬伤,现在没什么问题。”

  据他回忆,由于出事当天下午有些不舒服,就躺在游船一层的沙发上睡着了,没过多久,他听到女友孟影在楼上喊他,高呼“失火了,失火了,赶快上来,赶快上来”。他立刻上到二层,看到船倾斜得特别厉害。

  上到二层后,他找了一件救生衣穿上,发现女友孟影不见后,就到处喊她找她,后来见到孟影在一艘救生艇上,他放心了许多。这时船体已倾斜严重,三层甲板的工作人员示意张皓峰跳下去。张皓峰看见很多人已经在水里,就跳下去了。

  B:带着老夫妇靠近救援艇,自己被风浪打翻在海里

  跳下去之后,浪特别大,将张皓峰冲得特别远,“海里人很多,我跳下去,浪很大,穿救生衣呼吸困难。”

  在水中,他遇到一对老夫妇,三个人一起抓着冲浪板。

  “当时那位阿姨说她不会游泳特别害怕。”张皓峰说,他告诉他们别害怕,“一会儿就有人来救我们。”

  几分钟后,一个救援艇过来了,往下丢了一段救生绳,由于自己离得近,张皓峰就一只手抓住救生绳,另一只手抓着冲浪板,带动老夫妇使劲往船靠拢。

  就在他拉着冲浪板向船移动的时候,又发生了意外,“很大的风浪把救生绳打在了我的腰上,当时就松了救生绳,又被浪打出很远。”那对老人成功获救,而张皓峰却离船更远了,不知是谁给他扔了一个浮球,他赶紧抱住。“特别感谢他(她),如果不是那个浮球,我可能坚持不到最后。”张皓峰说。

  C:带着几乎昏迷的泰国人海上漂流一夜

  张皓峰说,自己在海里漂的时候,听到有人大喊,等到浪小的时候,他就往那人靠近,两个人遇到后,他发现对方是一个几乎昏迷的泰国人。张皓峰当时穿着救生衣,带着他一起拿着浮球在海上漂流。

  “他讲的什么我听不懂,我讲的什么他也听不懂。”两个人就这样一直漂着,慢慢天就黑了,浪也小了。张皓峰说,当时就想着生存下去,直到7月6日上午10点,他们被一搜渔船救了。

  对于网上流传的“英勇救人”的说法,张皓峰觉得自己并没有做得那么好,他认为自己只是把老夫妇推向救援艇,而在海里搭救的那位泰国人,是真的。

  进展

  婉拒公司10万元奖赏

  得知张皓峰的事迹后,他所在的公司准备给予他10万元奖励,但被这个不善言谈的小伙子婉拒了,这一情况河南商报记者也得到了信阳官方一名知情人士的确认,“奖励10万元是真的,但他不要。”

  张皓峰觉得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并没有觉得自己有多伟大,在那种情况下,都会力所能及帮人一把。”

  “他心地特别好。”张皓峰女朋友孟影觉得一点也不意外,平时都喜欢做好事。而他父亲则为他自豪,“平时教他好好做人。”经历此事的孟影,称男友为“英雄”,两人定于10月份的婚礼不会发生变化,“婚纱都订好了”。

  网友评论

  小伙很诚实,称得上英雄

  @陈光辉:小伙很诚实,并没有夸大自己的英勇行为,但就是这样的举动还是让人感动,称得上英雄。

  @小草如梦:诚实、诚恳、舍己为人的信阳好人张皓峰!现代社会中踏实而不浮华的人、特别是年轻人越来越少,张皓峰的朴素低调选择堪称楷模!为张皓峰点赞!祝好人一生平安!

  @我想静静:河南人再一次在国人面前证明了自己,希望以后别那么多地域黑,为河南小哥点赞,打call。

  @孙姐姐:偶像级帅小伙!在大难面前还能顾得上别人生命,河南人的印象一下子因你而显得伟大!真的太感动了。祝你和女友幸福一辈子。

  @蟹黄崽子:姑娘眼光真好啊!危急时刻,这男人有担当、有爱心、有舍己为人的精神,且还有良好的体魄,智勇双全,当之无愧的大丈夫啦!

关键词:泰国沉船,救人,小伙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