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长城内外

泰国四名足球少年获救,仍有九人在与死神赛跑

来源: 央视新闻  
2018-07-09 11:18:00
分享:

  泰国清莱,一场洞穴营救行动正牵动着全世界的目光。

  12名泰国男孩和他们的足球教练在失踪10天后,被救援人员在一个洞穴深处发现,堪称“奇迹”。

  在昨晚的新闻发布会上,泰国官方确认第一批4名少年足球队员被救出溶洞,送往医院。目前,洞内氧气水平下降,救援工作暂时中断,下一步救援行动需要准备10小时左右。

  另外8名少年和1名教练,已经离开当初被发现的地点,等待后续救援。然而,他们想要顺利逃脱,必须经历更大的风险。

  这群少年是如何进入溶洞的?他们面临的处境有多么危险?被困的10天里他们又是怎么挺过来的?

  目前有哪些营救方案?为何营救行动困难重重?他们能否再次上演“生命奇迹”?

  泰国足球少年溶洞探险后失联10天后被志愿者发现

  6月23日下午,泰国北部清莱府湄赛县,一所学校足球队的12名少年足球运动员结束训练后,在教练带领下进入坦銮—坤南南暖森林公园坦銮洞穴群探险,随后与外界失去联系。

  直到10天后,7月2日,两名英国志愿者才在坦銮洞穴群溶洞内一块被洪水包围的大石头上,发现了这12名男孩和他们的教练。他们中最小的11岁,最大的16岁,他们的教练也只有25岁。

  救援人员:你们一共多少人?

  被困男孩:13人

  救援人员:真了不起

  被困男孩:我们今天能出去吗?

  救援人员:不行,今天不行,这里只有我们两个人,你们必须得潜水(才能出去),我们还会来很多人。

  在确定了男孩的具体位置后,救援部署立即展开。7月3日,第二段视频传出,视频中男孩们的精神状态好了很多,每人都有了可供保暖的锡箔纸,也接受了简单的医药护理。然而,他们何时怎样才能逃脱洞穴,依然是个未知数。

  一名前海豹突击队队员营救时意外死亡

  7月6日凌晨2点左右,一位名叫沙曼的前泰国海军特种部队海豹突击队队员在救援过程中不幸牺牲。泰国政府确认这13人的受困地点后,沙曼主动前往,加入志愿者的行列,为被困人员运送氧气,却在回程时因自身氧气不足死亡。

  沙曼的牺牲,凸显出救援团队深入被淹洞穴救人的危险。同时外界也开始质疑:如果以同样的方式营救被困的男孩,是否真的可行?

  记者:如果洞内环境如此危险,前海军海豹队员都会死亡。这不是意味着对孩子们同样危险吗?

  泰国海军海豹突击队指挥官阿帕恭:是的,但我们会竭尽全力,用最好的办法帮助他们脱险。

  都有哪些解救方案?

  方案一:“潜水出洞”

  这一度被认为是解救被困男孩的最佳方案。这些孩子和他们的教练被困在地下800多米的地方,距离洞口1900多米。降雨导致洪水灌进洞穴群,有些洼地已经被淹,无法正常通过。有人建议先教男孩潜水,再带领他们安全潜出山洞。

  潜水员已在沿途设好引导绳索和氧气罐。不过,从被困地点到洞口的通道,有些地方过于狭窄,无法允许人背负氧气罐通过。还要有过一个30米的爬坡,最后借助攀爬工具才能走出洞口。此外,洞穴黑暗、积水浑浊,男孩虽然活着,但身体虚弱,且大多数男孩并不会游泳。

  潜水教练格里芬表示,这并非把只是给某人戴上面罩,尽力把他们拖出来那么简单。即使对经验丰富的潜水员来说,这都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虽然救援团队能够为所有男孩定制小号的呼吸面罩,但依然存在风险。甚至有专家表示,贸然让这些孩子潜水,可能会造成致命后果。

  前救援协调员哈利•龙指出,如何使用潜水引导绳索,或者如果面罩掉了导致空气进来、积水进入,所有这些都需要被困男孩和施救人员注意。

  朴茨茅斯大学生存心理学家提普顿表示,这些孩子没有使用呼吸器材的经验。只要一个人开始在水中惊慌,就可能会造成灾难性的涟漪效应。

  最理想的做法,就是继续将洞穴内的积水抽出,等到水位进一步降低,让男孩步行离开山洞。然而,根据天气预报,该地区马上又要迎来强降雨,这一计划的可行性也受到影响。

  方案二:山体钻洞

  面对随时可能到来的强降雨,营救行动也在与时间赛跑。泰国军方高级指挥官表示,军方已经在勘查山顶了,重点放在小孩被困地点的山上,有计划从山顶打洞进去救孩子们。

  这一方案的做法是从山体上方通过人工凿洞的方式,把被困人员救出。2010年智利圣何塞铜矿发生矿难,救援人员就是使用这一方法,在岩石上打通一个直径66厘米的救生井,成功救出被困井下的33名矿工。

  然而在此次洞穴救援中,这一方案实施难度非常大。专家认为最大的挑战在于,开始钻洞之前必须对溶洞进行精准的勘探,否则很难保证钻出的洞恰好在合适的位置。

  此外,救援人员也必须先在溶洞上方修建道路,才能把大型钻洞设备布置到位。不难想象,这样做既费时又费力。

  方案三:雨季后出洞

  泰国政府表示,如果没有十足的把握,他们不会让这些孩子冒险出洞。一方面,救援人员仍在持续抽水,对抗不断上升的积水;另一方面,泰国军方称,如果一时无法让孩子们安全出洞,他们要为孩子们提供充足的食物。

  然而,泰国雨季或将持续到9月或10月,这意味着山洞内的洪水完全退去可能需要几个月时间。男孩们真的能在洞中生活那么久吗?

  加拿大拉瓦尔大学潜水医学博士布鲁克认为,即使孩子们在几个月内都有充足的食物供应,也会有很多问题,首先就是这么多人在这么长时间里如何处理饮用水和废弃物,其次对这些人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心理压力,特别是一群11岁至16岁的孩子。

  马斯克将派人前往泰国为救援提供新思路

  7月6日,美国太空探索公司创始人马斯克表示,他将派遣太空探索公司和钻洞公司的工程专家赶赴泰国,尝试插入逃生管道救援孩子。

  马斯克的想法是“在洞穴群中插入一根直径1米的尼龙管道,像给充气城堡充气一样,把空气打入洞内。创造一条可以自由变换形状,直径70厘米的水下通道。”

  泰国少年足球队被困溶洞事件回顾

  坦銮洞穴群位于泰国北部靠近缅甸的边境地区,銮洞意为“大洞”,全长超过10公里,是泰国第四长山洞。由于洞内地形复杂,至今没有人走完全程。这些孩子是如何进入洞穴的?被困的10天里他们又是怎么挺过来的?

  足球少年前往溶洞探险后失联

  6月23日下午,12名少年足球运动员结束训练后在教练带领下进入洞穴群探险。

  23日当天,一名孩子的母亲发现儿子迟迟没有回家,随后报警。救援人员赶到坦銮洞穴群,在主洞口发现多辆自行车和几双足球鞋,但并没有找到孩子的踪迹。

  当地6月23日起持续降雨,形成洪水灌入洞穴群。坦銮洞穴群由数条狭窄通道连接,洞内地形复杂。当天,泰国方面搜寻未果,13名足球队成员被认定失联。

  救援人员发现在洞口发现背包鞋子等物品

  由于地貌和天气等原因,洞内部分位置水流湍急,另一些位置氧气含量过低,搜救一度中断。

  救援人员在山上发现3个天然竖洞,其中两个不通达洞穴群,第三个深大约90米。救援人员搜索完距主洞口、即游客入口最近的两个未积水洞穴,没有发现受困人员,但在第二个洞穴发现几个背包和几双鞋子。

  6月26日,泰国海军中尉那坡瓦说,相信孩子们曾从那里继续往里走,到达第三个洞穴。在洞口守候的家长绝望地为这些孩子们做法事。

  失联221小时41分钟后终于被发现

  7月2日晚,由英国洞穴救援专家带领得突击队在预判13人失踪的地点“芭提雅滩”以外约400米处找到了失踪的少年足球队员和教练。此时,他们已经失踪221小时41分钟。

  7月3日,医生进洞对被困男孩和教练进行初步身体评估,检查结果显示,他们大多处于健康状况稳定的“绿色”状态;一些孩子可能有伤,处于“黄色”状态;没有人处于危急的“红色”状态。救援人员已经为受困者提供了止痛药、抗生素等药物,以防出现意外。

  与外界失联10天里靠喝钟乳石滴下的水生存

  据后来进入洞穴的医生表示,在与外界失联的10天里,这些男孩和教练靠喝钟乳石滴下的水生存。生物化学家里纳尔迪表示,通常洞穴中湿度很大,这会减少饮水的倾向,但人类每天依然绝对需要它。如果受困人员没有装置来过滤水,啜饮从洞穴的顶部和侧壁滴下的水要干净和安全得多。

  一些洞穴专家认为,失踪球员和教练身体素质比常人好。他们并非第一次入洞探险,对该洞的地势有一定认识,且应随身携带着食物。在食物耗尽、有水的情况下,人最多能存活两个星期。

  各国救援队伸出援手救援进展受到持续关注

  目前,参与现场搜救的泰国军方和国内外救援人员超过千人。泰国上下举国关注,王室捐款购买救援物资,总理巴育在现场视察,各地民众为他们祈福。

  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瑞典、缅甸、老挝等地的民间专业人士与泰方救援人员协力开展救援。

  天气预报显示,本周晚些时候,新一轮强降雨袭击清莱等地,而泰国正值雨季,频繁降水可能持续到10月。恶劣的天气,成了这场艰难的大营救所面临的最大挑战。

  孩子们在黑暗洞穴里苦苦等待,救援人员在与时间和洪水赛跑。他们能否再次上演“生命奇迹”?全世界都将持续关注。

  ▌本文来源:央视《世界周刊》   记者/张成 陈林聪 邓雪梅

关键词:足球少年,救援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