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长城内外

再见了,足球老将!

来源: 人民网  
2018-07-09 08:37:35
分享:

  北京时间7月8日凌晨,俄罗斯世界杯四分之一比赛全部结束,截止目前,本届世界杯赛场已经送走了28支队伍,很多大家耳熟能详的“足球老将”,也就此告别本届世界杯,梅西、C罗、伊涅斯塔、诺伊尔……

  在四年一届的世界杯上,我们看到了无数的经典画面与巨星闪耀,每段场景都记录着一个球员从年少青葱到中年而立,他们每一个都横空出世,慢慢划过,最后消失无踪,留下的仅仅是一段段回忆。

  当看到31岁的梅西和19岁姆巴佩在赛后握手相拥,当看到33岁的C罗面对镜头竖起大拇指微笑着离开,当34岁的伊涅斯塔在比赛结束之后颇有些伤感地说出“这是我最后一场国家队比赛”,小编感觉鼻子有点酸。

  残酷么?或许是的,但这就是足球。

  告别世界杯,再见足球老将

  说起老将,大家可能无法把这个词和梅西、C罗联系在一起,也许留存在大家记忆中更多的还是那个穿梭在绿茵场如入无人之境的阿根廷小个子,以及那个性格张扬却敏感爱哭的葡萄牙大男孩。不经意间“绝代双骄”制霸国际足坛已十年之久,从2008年至今,世界足球先生的奖项从未旁落过,两人五比五平分秋色。但本次世界杯上他们两个一个31岁,一个已经33岁了。

  梅西

  留憾巨星仍是英雄

  谁也没有料到本届杯赛夺冠大热门,由梅西带领的阿根廷队小组赛会走的这么艰辛,前两轮比赛只积一分,最后一轮仅凭借梅西的一射一传以及克罗地亚的帮忙才险险出线。淘汰赛对法国,看着梅西一次次试图摆脱防守,又一次次陷入防守队员的钢铁丛林时,不禁让人感慨韶华易逝,容颜易老,一代球员缓缓走下历史舞台,新一代球星冉冉升起。当法国19岁新星姆巴佩风一般的掠过梅西的时候,年长他一轮的阿根廷人是否看到了曾经的自己呢?

  时钟倒回12年前,那个初登世界杯的追风少年, 15分钟一传一射,成为了阿根廷世界杯历史上进球最年轻的球员。

  12年后的梅西,第四次踏上世界杯征程,然而,在俱乐部中拿到了可以拿到的所有荣誉的他,却从未捧回一座大力神杯,也未打破世界杯淘汰赛阶段不进球的魔咒。

  C罗

  扛着葡萄牙前进

  携欧洲新王光环征战本届世界杯的葡萄牙队,剑指大力神金杯。首轮跟西班牙那场荡气回肠的大战,让我们仿佛又看到了巅峰时期那个无解的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

  在赛场上,除了那个帽子戏法外,更多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C罗战斗到最后一刻仍不知疲倦的奔跑,是咬紧牙关背负着葡萄牙默默的前进。但在淘汰赛阶段一切都到此为止了,面对由32岁的马竞铁闸戈丁领衔的乌拉圭后防线,C罗正面随时都有两名防守队员对他进行盯防,整场比赛他并无亮眼表现,最终1:2饮恨俄罗斯。

  14年前, C罗还是在欧洲杯半决赛输球后失声痛哭的19岁男孩。如今的C罗,面对失利,坚强地笑着安慰队友。同时,他也和梅西一样,同样4次征战世界杯,同样在世界杯淘汰赛阶段颗粒无收。

  “人们总是对我有更高的期待,当我没有达到外界的期待时,是因为我真的做不到了”

  C罗被淘汰后通过社交网络晒出国旗感谢球迷的坚定支持,或许他可能不会就此退出国家队,我们还可以期待更多。

  伊涅斯塔

  再见了,小白!

  1/8决赛中,小组赛头名晋级16强的西班牙,点球大战3-4负于俄罗斯,遗憾出局。比赛没结束多久,就收到了伊涅斯塔退出国家队的消息,小白这么快的宣布这个消息,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毕竟小白告别巴萨,远赴日本就已经在预示着什么了吧。

  作为西班牙队“黄金一代”的中坚力量,伊涅斯塔经历了巅峰和低谷。2010年南非世界杯决赛,伊涅斯塔在加时赛中绝杀荷兰捧回金杯;2012年欧洲杯决赛,伊涅斯塔打入2粒进球,帮助西班牙4比0大胜意大利。然而,高光时刻之后便是,2014世界杯小组赛出局和2018届世界杯止步16强。

  告别时更看到了传承,34岁的伊涅斯塔用一封充满感情的信为自己的国家队生涯画上了句号。他在信中说:“一群不可思议的(年轻)球员从今天起将获得我无条件的支持。我毫不怀疑(他们)未来取得怎样的成功。”

  苏亚雷斯

  卡瓦尼拥抱苏神“黄金组合”含泪告别

  苏亚雷斯与卡瓦尼这对黄金组合连续征战三届世界杯,分别打入7球和4球。在本届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身边缺少了卡瓦尼的苏亚雷斯孤掌难鸣,乌拉圭也最终0比2被法国队淘汰出局。

  卡瓦尼缺阵对乌拉圭来说实在太过遗憾。球队落后之际,镜头也多次找到坐在替补席上的卡瓦尼。此前的比赛中,乌拉圭依靠卡瓦尼和苏亚雷斯组成的犀利锋线一路过关斩将杀入8强,此轮面对劲敌法国,缺少了好搭档的苏亚雷斯没能在禁区中完成1次触球,射门次数也为0。赛后苏亚雷斯难掩失望,卡瓦尼第一时间送上拥抱,这一幕太过伤感。

  苏亚雷斯成名于阿贾克斯,他共为这支荷甲球队出场159次打入111球,在英超利物浦单赛季打入31球,转会巴萨,苏牙在198场比赛中打入152球。

  卡瓦尼成名于巴勒莫,转会那不勒斯后收获意甲金靴,随后他以6400万欧元的身价加盟大巴黎, 4次帮助球队拿到法甲冠军,并连续两个赛季收获法甲金靴。

  两人均是乌拉圭历史最好的前锋之一,截至目前,苏亚雷斯代表国家队103次出场打入53球,卡瓦尼105次出场打入48球。然而,同时生于1987年的两人今年均已年满31岁,下届世界杯他们是否还可以继续参加,无疑要打上大大的问号。

  诺伊尔

  “日耳曼战车”最后的倔强!

  诺伊尔,对于德国足球来说是门神一般的存在,他拥有着稳定的扑救,在上一届巴西世界杯中,德国球门仅丢四球。因其活跃的场上表现被球迷戏称为“清道夫”,并为其专门制作了一个位置称为“门卫”,即既是门将又是后卫。

  凭借在2014年世界杯上的优异表现,诺伊尔斩获了金手套奖。然而,本届世界杯德国爆冷小组赛出局,使得这位德国门神的第三次世界杯之路也戛然而止。

  “我们三场比赛都没有踢出德国本该有的样子,当你在95分钟才2-1击败瑞典,并且输掉其他两场比赛,而且没有创造出任何威胁的时候,你自然是配不上晋级的。”

  对于小组赛出局这一残酷现实,身为德国队队长的诺伊尔主动揽责。同时,对于自己是否会退出国家队,诺伊尔也给出了明确答案:“不会,我没想过要退出。”

  奥乔亚

  4场比赛25扑救虽败犹荣

  奥乔亚也算是年少成名,但他被大家熟知还是2014年世界杯小组赛,6次神扑零封东道主巴西队,奥乔亚一战成名。

  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中,这位墨西哥门将奥乔亚用9次扑救的惊艳表现,力保大门不失,最终帮助球队1-0战胜卫冕冠军德国队。在淘汰赛对阵巴西的比赛中,33岁的老将奥乔亚表现同样十分惊艳,高接低挡。然而,仅靠门将的出色发挥,难以抵抗“桑巴军团”的攻击,墨西哥两球落败被淘汰出局,但这并不能掩盖奥乔亚的光芒。

  四年之后,还能再见吗?

  梅西在本届世界杯曾喊出了不夺冠不退役的口号,而C罗也曾明确表示希望卡塔尔世界杯是自己的最后一届世界杯。也许我们可以在四年后的卡塔尔再次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老去的仅仅是容颜,不变的永远是一颗热爱足球的心,致敬世界杯赛场上的“老兵”们,英雄永不落幕!

  (来源:人民网,记者:何淼、王震)

关键词:世界杯,老讲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