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皮克福德的逆袭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8-07-08 18:40:49
分享:

  当地时间7月7日,英格兰队晋级世界杯四强,在时隔28年之后。

  尽管回望数字颇显沧桑,但在俄罗斯书写历史的,却是这支年轻的三狮军团轻装简行的一路欢脱。

比利时球员蒂莱曼斯禁区外突射冷箭,球被英格兰门将皮克福德飞身扑出。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对于首次来到这个顶级舞台的门将皮克福德而言,逆袭之路更是丝毫不与苦闷相关。

  这位一路帮助三狮闯关的“小门神”只有24岁,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征大赛,毫无经验可言。

  与来到世界杯的同行们相比,185公分的身高在球门前毫无优势。

  履历不提也罢,非但不曾效力豪门,皮克福德不长的职业生涯中大部分时间只把守过低级别球队、降级球队的大门。

图为英格兰队庆祝进球。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一直以来,英格兰都有守门员“黄油手”的传统,不管是希曼、詹姆斯还是哈特,门将位置的问题似乎是英格兰永远也没办法解决的,对英格兰球迷而言,说是英格兰之殇不为过,

  带领新的三狮出战的主帅索斯盖特想要有一位出色的门将,他最终坚定地选择了看上去啥也没有的皮克福德。

  然而这位冷静理智的主帅深知服务于弱旅的皮克福德在门前接受过多少考验。

  早在17岁时,效力于达灵顿的皮克福德就经历过一个平均每比赛需要进行25到30次扑救的赛季,在他的成长中,很少品尝胜利的喜悦,刀锋行走是家常便饭,加之身体条件并不出色,在那25次到30次扑救中,皮克福德要做的是准确果断的判断,一次次挑战极限的身体动作,他没有时间犹豫,没有时间为错误懊悔沮丧,他能做的,就是相信自己。

  可以说,那个赛季是皮克福德成长的缩影,青少年时代在各个低级别球队的摸爬滚打让这个看似平凡的男孩拥有了一些别人看不到的东西。

  这一点曾经被名宿希尔顿指出,“皮克福德的自信为我留下深刻印象,自信对门将来说非常重要。他很适应脚下的球,这在现代比赛中已变得非常重要。他应当成为英格兰的首发门将。”

  同样看到这一点的当然还有索斯盖特。

  尽管这个选择饱受非议,但与皮克福德一样,索斯盖特也选择相信自己。

看台上的大片英格兰球迷。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小组赛末轮对阵比利时,皮克福德扑救失败,对其身高、扑救动作的质疑蜂拥而至,此时,是索斯盖特亲自出面力挺,“我对他的表现很满意,他知道我相信他。”

  直到点球大战淘汰哥伦比亚,皮克福德内里的强大才终于被更多人看到。此前,希曼是英格兰唯一一位在大赛点球大战中扑出点球的门将。

  而那一战,英格兰获得了有史以来第一次世界杯点球大战的胜利。

  7日,跟随球队来到世界杯八强战的皮克福德,一如从前在低级别球队面对豪门球队时一样,不论何时都不曾在眼神中出现过一瞬的惊慌、自责,他会犯错,但更擅于自我修正。

  此役皮克福德一共做出3次极为精彩的扑救。其中在英格兰率先进球之后,面对瑞典的疯狂反扑,他漂亮地扑出了对方近在咫尺的头球,而之后更是将克拉松刁钻的推射挡出。在英格兰取得2球优势后,瑞典前锋贝里停球之后直接凌空抽射,皮克福德原地腾空而起,用指尖将球脱出底线。

  本场比赛,力保球门不失的皮克福德当选最佳球员。

  比赛胜利后,已经亲手为自己披上星光的皮克福德说:“上一次英格兰打进半决赛我还没有出生,我们一直说我们要一场场打,现在我们能继续向前走,我们创造了自己的历史。”

  曾经不被指望的皮克福德没有曾经的荣誉,没有未来的许诺,这名年轻的门将,仅仅带着自己和球队“一场一场打”的简单执着站在了俄罗斯的赛场,并在这里成功逆袭。(记者高凯)

关键词:世界杯,英格兰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