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欢迎收看2018俄罗斯“欧洲杯”

来源: 央视网  
2018-07-08 18:40:58
分享:

  淡然接受或是痛哭流涕,随着巴西1:2不敌比利时,巴西人的俄罗斯世界杯结束了。2018俄罗斯世界杯也“到此为止”了,接下来欢迎继续收看2018俄罗斯“欧洲杯”。

  纵观历届世界杯,欧洲和南美洲在近些年仍将是世界足球水平的代表。作为现代足球的发源地,欧洲足球在联赛和国家队层面一直稳居世界前列,自1930年世界杯赛事创办伊始,欧洲球队瓜分了20届赛事中的11个冠军,余下则被南美球队收入囊中。值得一提的是,在1958年的瑞典,巴西人拿到了他们的首个世界杯冠军之后,直到六十年后的今天,再没有南美球队能在欧罗巴大陆上捧起金杯。

  除却地缘优势,欧洲豪强们的四强聚首,推敲之下倒也有着一些必然,高水平联赛不但使得国家队队员的竞技状态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同时来自世界各地足球风格的汇聚让欧洲足球始终处在足坛改革的前列。

  欧洲的职业足球联赛由来已久,二战之后随着欧洲足球的复苏和欧洲冠军杯的设立,意大利联赛、西班牙联赛和英格兰联赛逐渐脱颖而出,其中意甲更是在20世纪末被誉为第一联赛。

  1995年欧盟针对博斯曼的上诉做出了有利于球员的判罚:合同到期后,球员的自由转会俱乐部不得收取转会费。自此各俱乐部之间的球员流动开始加速。欧洲逐渐形成了英超、德甲、西甲、意甲、法甲五大世界顶级联赛,来自世界各地的球员纷纷登陆欧洲,渴望在顶级联赛的舞台上展现自己。伴随着大量高水平球员的加入,五大联赛的联赛水平得到了大幅提高,国家队也始终稳居世界一流。尽管五大联赛敞开了对外来球员的大门,但针对本土球员的保障制度并没有被取缔。各大联赛对非欧盟的球员都有着严苛的限制,在保障本土球员生存的前提下,尽可能引入高水平非欧球员,提高联赛观赏度和水平的同时,也保证本国球员始终处于较高的竞技水平之中。

  联赛的发展需要源源不断地涌入新鲜血液,青训便成了高水平联赛重要的幕后组成部分。五大联赛的豪门中不乏知名的青训基地,如巴萨的拉玛西亚、皇马的卡斯蒂利亚,两支豪门的青训球员在过去几年几乎组成了整支西班牙国家队。豪门的青训投资、资金来源不必多言,每年过亿欧元的盈利足以打造出能为球队供血的高水平青训,相比之下欧洲一些二流甚至是三流俱乐部的青训体系在补偿制度的支持下,历经时间的磨砺愈加成熟,也逐渐成为各大豪门和各国国家队的“人才储备基地”。青训补偿制度保证了小俱乐部的资金,使得中小型俱乐部能够依靠培养和发掘人才生存甚至是大幅盈利,从而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客观上为球星的出现铺平了道路。

  南美各国联赛的水平不可谓不高,但较之欧洲,南美各国联赛与之存在一定差距。经济上的较大差距令南美联赛对大牌球星的吸引力有所下降,甚至伴随着较大程度的人才流失。街球文化盛行的南美,球员的发掘常常并不来自正规的青训体系,加之经济方面的原因,南美俱乐部对球队青训的重视程度不及欧洲,职业的青训体系也和欧洲有着一定差距。南美球员在欧洲的成功经历也推动了大批南美天才涌向欧洲联赛,而南美联赛的反向输入较少,也因此导致了整体风格的固化和联赛水平的降低。当国家队征召时,常年在欧洲联赛效力的球员和在南美本土效力的球员便会有风格的异化,在有限的备战时间内,过长时间的阵容磨合显然对执行教练的战术布置起到了负面影响。

  不知可还有人记得曾经的曾经丰田杯上华丽的南美足球和欧洲足球的激烈碰撞,时至今日随着南美球员的涌入和第三世界球员的加盟,欧洲球队在世俱杯的舞台上几乎是所向披靡,未来的世界杯中还会不会有如此情况我们不得而知,但有着世俱杯赛场上的前车之鉴,南美足球需要有所警觉了。

  2018俄罗斯“欧洲杯”的玩笑归玩笑,本届世界杯和四年前相比已经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战术的日新月异和科技力量的更多介入迫使一些老牌劲旅必须做出些许改变了。如何适应当下足球,可谓是重中之重了,用成绩说话,欧洲球队无疑做得更好。

关键词:世界杯,欧洲杯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