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广西患癌民警与“问题少年”交朋友 20年帮教400余人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朱柳融
2018-07-06 08:58:57
分享:

  退休一年多,61岁的南宁铁路公安局柳州公安处退休民警杨顺德,仍坚持每天到岗。被称为“校园帮教能手”的他,也曾想过安静享受退休生活,但只要有人寻求帮助,他又闲不下来。

  7月5日,记者在广西柳州市见到身材清瘦的杨顺德,右耳戴着人工耳蜗、手里拿着银色的保温杯,说几句话就喝一口水。

  “每干一件事,激情又被点燃了。”杨顺德明白,自己放不下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放不下“顺德帮教小组”。

  1976年进入铁路公安系统时,杨顺德还没和校园帮教打交道。1998年底,刚提拔为所长的杨顺德被确诊为鼻咽癌中晚期,为了让其养病,单位调他到校园警务区工作。

  调查后发现,一些中小学生经常逃学、泡网吧、离家出走或打架斗殴,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杨顺德忧心忡忡,开始走近这些“问题少年”。

  白天,杨顺德骑着自行车到各个学校,给学生上法制课;晚上,挨家挨户走访“问题少年”,和他们聊天交朋友,慢慢引导他们改正自己的问题。

  杨顺德回忆道,柳州市一小学生小明(化名)因父母获刑入狱,原来成绩不错的他性格大变。上课时把桌子堆起来,或将同学的书包拿到窗外,让老师无法上课。

  “班主任因为小明辞职,同学家长还写联名信要求他换班。”杨顺德喝一口水介绍,见到小明时,他们从他的兴趣爱好出发和他交朋友。“当时,我们团队和志愿者开了很多次研讨会,分析小明的情况,做好帮教安排”。

  “我召集小明的同学家长开会,希望他们给小明时间改正,得到家长们的配合。”杨顺德说道,“我们带他去爬山、健步走、郊游,经常上门和他聊天、辅导功课。”

  后来,小明和杨顺德成了朋友,慢慢地和同学们相处越来越好,并认真地完成学业。

  这只是杨顺德帮教的400多名“问题少年”之一。为了能够帮助更多的孩子,2004年2月“顺德帮教小组”成立,也是全国公安系统首个专门从事青少年帮教工作的警组。因为媒体的报道,杨顺德在全国“出名”了。

  “连着几年,每天接到几十个全国各地的电话,短的接听半小时,长的2个多小时。”杨顺德回忆道,她曾接到一位河南母亲的求助电话,称她与自己女儿关系不睦,说不到三句话就吵架。

  杨顺德获悉后,主动与女孩通过电话联系,俩人聊了一个多小时。让这位母亲十分不解:“你一个陌生人,为什么能和我女儿聊那么久,还能让她有说有笑?”

  “其实也没有什么秘诀。”杨顺德笑着说,他一直遵循的是13个字:倾听、不打断、点头、微笑、亲近、赞赏。

  后来,杨顺德建议这位母亲从孩子的兴趣爱好出发,多倾听孩子的心声,和她做朋友,两人关系慢慢改善了。

  杨顺德不仅“一对一”地帮助孩子、家长解决问题,还走进学校、机关上法制课。近20年来,杨顺德接受全国各地的求助电话、来信、来访一万多人次,回访2000多人次;共上法制课600多场次,听众48万多人次。

  6月29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18年6月“中国好人榜”中,杨顺德获评“助人为乐好人”。

  这只是杨顺德所获荣誉之一,一级警督、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全国十佳少先队志愿辅导员……在“顺德帮教小组”工作所在地,有一个约10平方米的房间,陈列着他近20年来获得的荣誉奖状、锦旗等。

  如今,虽然已经退休,杨顺德遇到他人的求助仍毫不推辞。“除了听力不太好,离不开水外,身体没什么大毛病。”杨顺德笑着说,“只要能帮助他们就好。”

  因受鼻咽癌的影响,杨顺德听力下降的同时,咽喉也丧失造水功能,每隔几分钟会干燥发痒,只有靠不间断喝水才能缓解。

关键词:患癌,民警,问题少年,交朋友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