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世界杯·前瞻|比利时被日本“打醒”后 或以两战术调整对抗巴西

来源: 新华社  岳东兴 韦骅 白旭
2018-07-05 10:11:02
分享:

  在上一场险些被日本队击碎争冠梦想后,比利时自开赛以来固守一套战术暴露出了问题,这使得主帅马丁内斯或将改变“以不变应万变”的策略,主动修补阵容和打法上的漏洞,从而在6日晚重振“欧洲红魔”士气,全力挑战攻防更平衡、实力更强大的巴西队。

  比利时队球迷。新华社记者 费茂华摄

  两队都是攻势足球的倡导者,此前都踢出过从整体到个人皆有“闪光点”的高潮,因此届时在喀山体育场的对决,将有望是四场八强战中最具观赏性的“强强对话”。

  主帅蒂特接手巴西队以来,不断强调的一点就是平衡,他为此将欧洲战术的严密和南美球员的灵性做了结合,使得目前主打4231或433阵型的巴西队基本没有任何位置上的短板。在首战被瑞士逼平后,“桑巴军团”逐渐踢出感觉,以三个2:0将实力递增的哥斯达黎加、塞尔维亚和墨西哥全部击败。全队不仅破“大巴”的默契越来越足,而且防守同样出色,整体的感觉就是沉稳。

“桑巴军团”挺进八强后,巴西队球迷庆祝胜利。新华社记者 陈益宸摄

  对于所有感到“进球难”的球队来说,他们最缺的,恰恰是巴西队具备的,那就是进攻球员没有被欧洲联赛同化、保留下来的南美球员特有的灵性和创造力,这是他们破密集防守的关键。内马尔、热苏斯和威廉的攻击组合,加上身后的库蒂尼奥的穿插策应,使得巴西队锋线往往能在僵持阶段,或是通过“桑巴足球”一对一的突破能力,或是几人间的快速传切配合,瞬间打破对手防线的局部平衡,打出“爆点”,完成破门,这是最令对手头疼的地方。

  而且,蒂特的球队攻守平衡,席尔瓦和米兰达领衔的后防线,法格纳与费利佩或是马塞洛镇守的两翼,保利尼奥为代表的防守型后腰,都使得这支巴西队兼具欧洲球队战术的严密和纪律性,也是他们在一场定胜负的淘汰赛上最需要的稳定保障。

  巴西队球员蒂·席尔瓦(右)与守门员阿利松庆祝晋级八强。新华社记者 李明摄

  从另一方面看,攻强于守的比利时,在底蕴上虽不能匹敌“五星巴西”,但近些年在“黄金一代”球员带领下,成绩也非常可观。“欧洲红魔”至今保持着23场不败的势头,他们上一次输球还是在2016年9月。在本届世界杯上,比利时、乌拉圭和克罗地亚是目前取得四连胜的球队,而且马丁内斯的球队已经打进12球。

  在上一场连扳两球、读秒“绝杀”日本后,比利时最大的收获是打逆风球的信心更为强大,全队的凝聚力和韧劲也被激发出来,这将是他们在难度更大的考验中有利的一面。

  不过,在险些输球的逆境中,比利时暴露出来的问题也很清晰,那就是在343体系中,三中卫身前缺乏后腰的保护,而且两个边翼卫也不能在对手的快速反击时回防到位,这使得三个高大中卫身后和彼此间的空当,就会成为对手防反主攻的方向。

  比利时队球员费莱尼在对阵日本队比赛中打入扳平一球。新华社记者 叶平凡摄

  因此,费莱尼会上场吗?这位“支柱型”中场球员,不仅在对日本的比赛中打进扳平一球,而且凭借他1米94的高大身体的覆盖面,以及冷静、清晰的传球,稳定住了比利时中场,这些特质都可能成为对阵巴西的战术选择。而如果他登场,将可能与维特塞尔组成双后腰,从而解放此前打这一位置的德布劳内,后者将能更靠前,可能代替默滕斯,与埃·阿扎尔组成双边锋,策应锋线“单箭头”卢卡库。

  此外,马丁内斯可能还将考虑另一个战术调整。上一场拯救全队的“超级替补”沙德利,不仅完成“绝杀”一球,更是彻底激活了比利时的左路,他在一对一突破中展现的勇气和能力,以及有效融入全队体系,都是他们最终击垮日本队的关键,因此沙德利有望争夺一个左翼卫的首发位置,从而帮助全队两翼都能攻守平衡。

  巴西队球员内马尔。新华社记者 李明摄

  最后,还是要感谢世界杯,因为一大批俱乐部的队友将在这场重量级对决中带来看点颇多的PK。其中,基本确定首发的切尔西队友威廉和埃·阿扎尔,极有可能直接对话,因为二人恰好在边路对位,而且司职边锋的威廉还可能考验另一位队友——“蓝军”门将库尔图瓦,而巴舒亚伊也有望替补登场。另外,可能的看点还包括曼城的热苏斯、费尔南迪尼奥对抗德布劳内和孔帕尼。效力于“大巴黎”的内马尔,也极有可能与穆尼耶对话,二人同样在边路对位。这些都将使得这场重头戏有望彻底点燃四分之一决赛的激情。

关键词:世界杯,比利时,巴西责任编辑:杨晓龙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