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阿扎尔:比利时“最强大脑”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8-07-03 10:34:34
分享:

  当地时间7月2日,比利时在0比2落后的形势下,在比赛的最后阶段奇迹般连进三球。在球队核心阿扎尔的带领下,红魔实现了世界杯淘汰赛48年来首次两球落后实现的逆转。

阿扎尔左侧依靠个人能力突破后送出传中,刚刚替换上场的费莱尼高高跃起将球砸进球门。 中新社记者 田博川 摄

  尽管此前强队接连“翻车”,但比利时对阵日本的这场1/8决赛在人们心中依旧显得没有多大悬念。孰料两队在僵持了半场后竟由日本队首开纪录,更迅速将比分扩大至2比0,就在人们开始感叹看上去完整强悍的红魔此番恐怕也要爆冷之时,阿扎尔带领球队全线压上,并在第69分钟依靠一粒幸运的头球扳回一城,几分钟后,阿扎尔前场左侧弧线球传中,费莱尼小禁区前沿头球攻门得手,比利时将比分扳平。比赛的最后时刻,沙兹利推射破门,比利时上演绝杀。

  FIFA宣布,比利时队长阿扎尔当选全场最佳球员,他不仅在关键时刻助攻队友扳平比分,更是比利时的进攻发动机,策动全场的同时共完成3次射门、1次过人、1次铲断,赢得1次空中对抗,传球成功率达到80%。

  这场惊心动魄的淘汰赛后,比利时更加为人看好,两球落后的情况下不仅依旧坚持冷静有效的进攻,精神层面上说,将求胜的信念坚持到最后一刻的顽强将令红魔比以往更加令对手胆寒。

  出现在俄罗斯的红魔,无疑已经是从前的“升级版”。

  作为球队的绝对核心,阿扎尔无疑是升级完成的核心要素。

阿扎尔同日本球员拼抢。 中新社记者 田博川 摄

  阿扎尔172公分的身影虽然在一众球员中颇显单薄,但这位出生于1991年的边锋却属于从小占优一路领先的“优等生”。

  出生于体育世家的阿扎尔从14岁开始就为比利时的各级国家队比赛,而他也总是比利时各级国家队年龄最小的球员,不过,在U17、U19他都是球队里当仁不让的核心球员,也一直身着10号球衣。

  前比利时足球旗帜性人物维尔莫茨早在2007夏天就注意到在U17欧洲青年足球锦标赛上的阿扎尔,他预言,“埃登(阿扎尔的名字)的表现明显比其它这个年龄段的球员高出一大截,阿扎尔带领的新一代比利时球员假以时日一定会实现比利时足球的伟大复兴。”

  而事实证明,红魔确实因为阿扎尔而改变。

  在20世纪末21世纪初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比利时国家队的战术就是单调的英式冲吊和防守反击,其中的主因之一正是其中场稀缺有技术含量的球员,无法有效组织起阵地进攻。阿扎尔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切,尽管身体条件一般,但阿扎尔拥有精妙的控球能力,更为重要的是,他有敏锐的全局观,关键时候的传球更是能策动起充满创意的进攻线路。

  事实上,阿扎尔已经在最近7场的大赛比赛中连续为比利时队送上进球或助攻,是红魔在球场上当之无愧的最强大脑。

  最强大脑的作用不只限于球场。

  2016年开始担任比利时队长的阿扎尔,已经成长为这支球队的精神领袖。

  曾经被质疑“太过安静”的阿扎尔并未改变自己的行事作风,他依旧不喜欢说太多,但是却越发着意于“队员们在关键时候能听进去我所说的”,“我不喜欢说太多话,但是如果我必须要这么做,我会做到的。有些球员你需要直来直往,但是有些球员,你需要用不同的方式走进他的心。”

  此前对阵巴拿马的小组赛,最终打进3球的卢卡库上半场并未过多参与比赛,据称正是阿扎尔在中场休息中的鼓励点燃了他的斗志。

  场上的高球商加上场下的高情商,阿扎尔总是显得游刃有余。

  事实上,从他接过比利时队长袖标,红魔只输过4场球,赢了27场比赛,一共打入105球。

  当C罗和梅西都已经离开,阿扎尔表示,世界杯的聚光灯该给到比利时了。(记者 高凯)

关键词:世界杯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