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第一书记”高玉峰

来源: 长城网  霍文龙 武萌
2018-07-02 11:49:51
分享:

高玉峰(左一)和伙伴一起在田里劳作。 霍文龙 摄

  长城网讯(记者霍文龙 武萌)位于邯郸市涉县的大山深处有着一个背靠山,面向沟,道路一侧却流有一股溪流的村落。据说这条溪流的河水可以直接饮用,有益于身体健康,所以取名为水益河村,是县级贫困村。当记者驱车来到水益河村口时,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一些刚刚在农田里劳作一天的农户正扛着农具往家里走。而在村委不远的田地里,还有三个身着迷彩服的人在不断的下着腰,检查每一颗刚种下的农作物。其中一人就是涉县县供销社精准扶贫驻水益河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高玉峰。

高玉峰向记者介绍合作社种植的经济作物。 霍文龙 摄

  满头大汗的高玉峰,中午才从邯郸磁县回来,去买了些蒲公英种子,准备试种,向县里申请了蒲公英花茶制造的项目,准备在村子里建厂,加大产业帮扶的力度。并兴致勃勃地邀请记者一起看看他下午和村民们完成的“劳动成果”。

  在这一亩多的田地里,都是刚刚栽下的红薯苗。高玉峰说:“水益河村分为新村和老村,新村就是咱身后的住宅房,而老村在还得往山里走一公里。该村共有25户贫困户,47口人。自驻村后,就告诉自己一定要干点什么,来帮助贫困户走出困境,从根本上解决水益河村长期以来的贫困难题。自扶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涉县供销社始终把扶贫工作当做重中之重,巧妙地借助系统网络优势和供销社丰富的企业资源,借力发力,积极推进产业扶贫。县供销社与水益河村商议决定,流转农民土地50亩,成立了“庄森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通过建设种植、采摘、观光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园区,助推该村农业早日走上产业化、专业化、现代化的发展道路,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目标。为解决资金问题,县供销社在系统企业中筹集资金15余万元,入股到专业合作社作为启动资金。该镇党委书记赵建军,也从自家拿出4万元垫付给合作社,用于流转农民土地。为了让贫困户能够长期受益,他们还建立了股权分红制度,免费为每个贫困户缴纳1000元的原始股金,群众可凭股权证明分红受益。”

  高玉峰告诉记者他们已经种植苹果、葡萄、樱桃、蓝莓、柑果、意大利黑梨等果树2000余棵,套种富硒红薯30000余株。目前,采摘园种植基本完成,重点进入浇水管护阶段。现在还要继续栽种富硒红薯,因为它存活率高,产量也很大。村子里投资要在红薯地的旁边建设一个粉条加工厂,而这些富硒红薯就是主要的制作原料,这样既方便又省时,还节约了运输成本。而他和另外两位驻村的帮扶同事,刚刚不断下腰就是在检查新栽种的红薯苗是否根部漏在外面,如果有,就用手捧起些土盖上点,以免暴晒至死。

高玉峰和窦庆祥的宿舍 霍文龙 摄

  说着说着太阳下山,天色渐晚。下午5点半左右,高玉峰和另外两位同事窦庆祥、陈郡便回到了住处。他们住在村委的二楼,不到20平米的房间,收拾得井井有条,还略显空余。这便是高书记和窦庆祥的房间,陈郡因为是女士,便住在同一楼层的另一间。匆匆洗漱一下后,他们三个有的切菜,有的打水,便开始了做饭。简单的西红柿面片汤,一人一个糖包,就成了今天的晚饭。陈郡告诉记者,因为今天活儿多,有些晚,村上的馒头卖完了,所以买了四个糖包。怕另外两位同事不够吃,所以买了四个,平常的馒头较大,三个也就够了。

高玉峰的晚餐 霍文龙 摄

  吃饭中的高玉峰告诉记者,他们晚上还要走访贫困户,贫困都住在老村,有的住在山上。他自己做过统计,走访完这25户贫困户,要在山里抹黑走上两万多步。而村民一般在六点半左右吃饭,有的早早吃完饭,便关上了大门休息。为了不打扰村民的休息,他们三个一般卡在贫困户吃饭的时间节点上去走访。

  高玉峰说:“帮扶贫困户要从思想上解决,有的贫困户宁愿在家坐着,也不愿意参加劳作,身体有残疾的可以理解,那些有劳动能力的,他们一遍又一遍的去做思想工作,凡是参与劳作的人都可以从合作社领取一天20元的报酬,贫困户优先,劳动力不足的情况下,其他村民也可以参与,这才动员了那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到劳作中来。今天特殊,有两个贫困户没有参加劳作,所以要赶紧吃完饭去走访一下,看看家中是否有其他事情发生。”

  接近傍晚7点,记者跟随高玉峰的三人帮扶组开始在大山里走访贫困户。沿路遇到少许村民不时和高玉峰打招呼。

高玉峰晚上到贫困户赵银海家走访谈心。 霍文龙 摄

  山里的路还算平整,可是没有照明设施,手机的上的智能手电筒就充当了照明工具。走了大概两公里,来到了今天没有参与劳动的贫困户赵银海家中。破旧的房屋收拾的也算干净,桌子上是吃完饭还没收拾的残羹。高玉峰介绍:“赵银海50多岁,体弱多病,眼睛也不好,血压较高,脑子也收到过精神冲击,有些呆滞。家中只剩一个女儿也已经离婚,过得很艰难,但他本人是还有基本劳动能力。”询问了一下当天的生活情况后,高玉峰假装严肃的问起,你为什么不参加今天的劳动时,赵银海本人不好意思地挠头说忘记了。

  “明天早晨7点,你得参加劳作啊,不能再不去了,你在家里也是坐着,一定要去啊,这样你还能挣20块钱呢”,高玉峰大声告诉赵银海。

  “嗯,一定去”。赵银海回答道。

  随后他又检查了一下桌子上的降压药,嘱咐赵银海一定要按时吃药,不能再偷偷喝酒。并再三强调标记卡上有他电话,有事情一定要给他打电话。一句早点休息吧,这才起身离开。

高玉峰晚上到贫困户赵林魁家走访谈心。 霍文龙 摄

  又走了半公里,来到了贫困户赵林魁门前。大概是因为我们一行人多,几乎没有院墙的栅栏门,前坐着一位老太太,当我们用“手电筒”照亮时,她或许是受到了惊吓,急急忙忙起身逃走,脚下一滑,差点摔倒,眼疾手快的窦庆祥连忙扶住,这才不至于摔倒,但她还是挣脱逃开,跑进了院中。窦庆祥告诉记者“老太太72岁了,身体还算硬朗,但是天生聋哑,不见生人,因为是晚上才跑进院子,平常就不知道跑哪里去了。”高玉峰大声喊了几声“林魁”后,在院子的中唯一一个灯泡的下面,站起来一个正在端着碗吃饭的老人,他就是贫困户赵林魁。看到高书记来访,他赶紧放下手中的碗筷,要去给我们搬凳子。高玉峰告诉他不用忙了,赶紧坐下吃饭,自己则蹲在旁边询问起情况。

  赵林魁也是72岁,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没有经济收入,年龄大了,耳朵也聋,身体还硬朗。妻子是先天聋哑,唯一的儿子因为其他原因还不能在身边照顾。不过同样免费持有1000元的原始股金,加上一些国家的补助,也经常参加劳作,可以挣到每天20快的“工资”生活还是可以维持。

  赵林魁手中捧着的是一碗粥,没有干粮。高玉峰问起为什么不吃干粮时,他告诉我们因为粥熬稠了,所以没有吃馒头,家里有,让高书记放心,饿不着。

  同样是再三的嘱咐按时吃药和有事随时给我打电话后,才起身离开。

  到另外一个今天没有参与劳作的贫困户门前时,已经接近晚上9点。漆黑的大山深处和山里吹来的凉风,不免显得有些阴冷。这个贫困户已经入睡,试着敲了几下门,没有回音。高玉峰拿出手机拨出了号码,还好电话打通。但是并没有询问今天不参加劳作的原因,只是嘱咐早点休息,明天早晨7点一定按时参加劳作后,便挂掉了电话。

  当我们准备继续走访时,高玉峰拒绝了。

  也许是因为时间已经很晚,也许是考虑到记者还没有吃饭。高书记说道:“今天参加劳作的人都见了,没参加的也知道情况了,咱们就返回住处吧”。我们要求可以继续走访下一个贫困户时,高玉峰善意地说:“回去吧,我也累了。”

  回到住处,在高玉峰的房间,我们继续聊着扶贫的话题,而他坐在床上依靠着墙壁,睡着了。

  于是我们起身离开,并告诉他的同事窦庆祥,不要叫醒他,我们离开后,让他好好躺下睡觉就可以了。

栽种富硒红薯苗。武萌 摄

  第二天早晨7点,阳光刚刚射进这片山村,大山的寒气还没有散去。田地里有近40人正在热火朝天地劳作,有的挑水、有的刨坑、有的栽苗、有的浇水。分工明确、井然有序,高书记、窦庆祥、陈郡也在劳作的队伍中忙碌着。高玉峰看到记者到来,还怪自己昨天睡着了没有送我们。

  当记者问起今天还是栽种富硒红薯吗?高玉峰就兴奋起来。

  “今天上午我们要完成2000颗红薯苗的栽种,旁边的那一大片地也要在这两天栽种完毕,到今年秋天,厂子也建好了,红薯也丰收了,这样就能马上加工红薯粉条,然后销往各个地方后,就可以实现分红了,那些持有原始股金的贫困户就能拿到钱了。”高玉峰自信地告诉记者。

  “俺种了一辈子地,这点活儿不算啥,工作组给俺们发工资,还帮大家伙儿种了富硒红薯,听说还能免费分红,俺跟老伴儿这往后的日子可有了盼头了!”参与劳作的72岁的贫困户赵林魁高兴地说。和他一样在这里工作的,都是该村贫困户,给他们发工资的正是涉县供销社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在该村成立的涉县庄森农产品专业合作社。

高玉峰指导村民加工电路板。 霍文龙 摄

  劳作得差不多后,高玉峰突然说:“这样吧,我带你们去我们核桃加工基地和小电子产品培训班看看吧。”

  在旧村和新村交际的地方有一个四层楼房,是一个企业,因为历史原因,企业还没有投入生产。于是高玉峰和镇书记赵建军、村支书赵广未一起协调,租了两间房屋。其中一间用于组织贫困户加工核桃仁。这项工作技术含量相对较低,可操作性较强,农民每加工一斤核桃仁可挣到1元钱。将“三珍农产品公司”的核桃仁加工业务转移到村里,由专业合作社组织贫困户人员进行加工。

  正在加工核桃仁的一位大娘高兴地告诉记者:“这个工作不影响自己的生活作息,想来就来,到点可以回家做饭,每个人每天可加工制作40多斤,收入40元以上,大大改善了我们的生活。”

  高玉峰介绍:“三珍农产品公司也很支持我们的扶贫工作,不仅免费把核桃运送过来,还免费把加工好的核桃仁运走,大大节省了运输成本。”

  另外一间房屋里,6位贫困户正在开展LED灯代加工,她们小心翼翼的拿着“电焊笔”正在学着焊接电路板。

  高玉峰说:“涉县供销社与河北龙权电器有限公司合作,开展LED灯代加工,挣取加工费。现在对有兴趣的贫困户人员进行培训,等学会后,可以在水益河村建设加工车间进行加工,也可以带回自己的家中进行加工,按成品件数支付相应的费用,这样对解决贫困户中中青年劳动力就业的问题起到明显的促进作用。”

  正给我们介绍着这些产业帮扶项目时,运送核桃的车来了,于是高玉峰也走到车前扛起装满核桃的麻袋加入了搬运队伍。

  窦庆祥展示核桃加工基地的手动夹核桃器。武萌 摄

  搬完核桃后的高玉峰满头大汗,幽默地说道:“我得干啊,我干了才能带动他们更有劲儿第干。”

  一上午就在匆忙的劳作中度过了。又要返回驻地做饭了,适逢中午,有村民邀请高玉峰和我们到家中吃点便饭,他都一一拒绝。返回驻地已经中午12点30分,女同事陈郡已经做好了准备,见到同事回来,连忙起身下面条,简单的汤面便是午饭。

  中午的面条高玉峰和窦庆祥、陈郡都吃得很香。

  了解他们一天劳作很辛苦,下午更是要继续劳作,中午需要休息一下,记者便起身道别。高玉峰表示很不好意思,也没有请我们吃个便饭,自己也不会说什么客气的话。坚持送记者到村口后,叮嘱记者下次来一定提前说,也让他们好准备点好饭菜来招待我们。

  车子启动后,从车的后视镜看到高书记三人一直站在村口在向我们挥手告别,直到车子远去,直到后视镜看不清。

  产业扶贫,在涉县西戌镇水益河村正在进行,涉县供销社帮扶队的第一书记高玉峰正在努力。

关键词:扶贫,涉县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