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党徽熠熠】武邑有个“大棚书记”贾三虎

来源: 长城网  张梅胜
2018-07-02 11:55:3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梅胜)坐落于衡水市武邑县审坡镇的贾寺院村,名不见经传,短短几年间,走上了一条棚菜种植的特色之路,村民的钱袋子渐渐鼓了起来。提起这些变化,村民无不称赞地说:多亏村里的好书记——贾三虎。

  贾寺院村以前是武邑县有名的贫困村,全村90多户,耕地700多亩,一直以传统种植为主,村民生活条件差。针对这种情况,镇党委想到了在外办厂的贾三虎。当时的贾三虎已经小有成就,自己开办的工厂收益不菲。

  “个人致富只是我人生理想的一部分,能够尽我所能,带动乡亲们致富脱贫,让家乡变得更美,才能真正实现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价值,”贾三虎说。想到这些,他决定扛起这个担子,担下这份责任。2008年,他毅然回村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开始了他的治村创业征程。

  日前,记者来到贾寺院村,见到了这位憨厚朴实的村党支部书记,说起任职十来年的经历,贾三虎打开了话匣子。上任伊始,针对村内财务管理相对混乱的状况,他与村“两委”成员进行了认真商议,决定实行“村财民管”,即由村民选出大家信任的村民代表和村会计共同管理财务,财务支出由村“两委”会议提出方案,项目实施中的各种支出由村民代表负责,票据由村民代表签字。

看着满棚生机盎然的西瓜,贾三虎喜上眉梢。孙艳雪 供图

  人心稳定了,贾三虎便思索着如何引导群众走高效农业发展之路。他带领群众外出参观学习,最后确定以发展大棚瓜菜为切入点。“起初号召村民发展大棚瓜菜种植并不顺利,群众一没技术二少资金,要想硬性推动群众发展棚菜种植根本不可能。”他说,为了激发群众的积极性,我就带头种了三个春秋棚,在棚内实行西瓜、豆角、樱桃西红柿瓜菜错季套种,当年不仅收回了投资,三个棚还净挣了4万多元,看到甜头的群众纷纷找到我要跟着一起干。

  紧接着,在他的积极推动下,武邑县兴彪农业合作社应势而生,村民种植的蔬菜由合作社统一定价、统一销售。为尽快打开销路,贾三虎联系客商、推广品牌。随着合作社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各地客商纷至沓来,菜农收入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如今,走在贾寺院村,只见一排排蔬菜大棚整齐有序,一条条道路宽阔平坦,村里的蔬菜冷库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在蔬菜大棚里,记者看到村民王俊奎数着卖菜所得的一沓钞票,高兴地对记者说:“多亏村支书带着我建起了大棚,这才摘掉了贫困的帽子。”王俊奎是最早加入合作社种菜的贫困户,从最初的1个棚,发展到现在的6个棚,越干越起劲儿。

  如今,村里已经发展起蔬菜大棚155个,占地400亩,去年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余元,贫困户也从原来的56户减少到6户。

关键词:武邑,贾三虎,脱贫致富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