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我国校园足球特色校达两万多所 最佳阵容将获得国家运动员等级

来源: 央视新闻  
2018-07-02 09:08:16
分享:

  教育部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三年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进展。自2015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及试点县、区遴选工作开展以来,教育部已认定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218所,提前三年完成两万所国家级特色学校的阶段性目标。

  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关注的是每一个孩子都要学会踢足球,都要参与足球训练,更重要的是都要参加校园足球的竞赛活动。过去三年,全国1200万学生每周参加一节足球课教学与训练。六成以上特色学校的学生至少一年参加一次足球竞赛活动。参加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级联赛的学生超过一千万人次。过去三年来,国家经费已投入6.8亿元,带动各省区投入200亿元,新增五万片足球场。在师资培训方面,国家和地方三年累计培训23万名中小学校长、体育骨干教师、教研员、管理干部和面向基层的教练员、裁判员,为校园足球解决了最紧急、最棘手的师资问题,基本满足校园足球的教学、训练和竞赛工作。校园足球工作已纳入整个教育改革发展体系,将引领整个学校体育教学改革。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校园足球的经验就是三个字,一个是教、第二就是练、第三就是竞赛。那么下一步教育部推进学校体育改革,就要沿着这样的一个思路不断推广到其它的体育项目上去。

  最佳阵容将获得国家运动员等级

  教育部提供的数据显示,通过三年来的发展,如今我国校园足球踢球的人多了、踢的好的也多了。同时,从今年开始校园足球的全国最佳阵容的队员,还将会获得国家运动员等级。

  在江苏海门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一群女孩子正在绿茵场上进行对抗训练。这些孩子是海门市校园足球各年龄梯队选拔出的优秀队员,覆盖二到六年级。平时,她们在海门市实验学校附小学习文化知识,每天进行两小时足球训练。

  教练员魏百俊:我们培养的理念是会踢球的大学生,我们的小孩不能因为踢球了而放弃了学习。

  ​在江苏海门市海南小学“满天星”训练营地,孩子们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带球、变向突破等足球技术训练。这里是全国4个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之一,训练营还从巴西、塞尔维亚等足球俱乐部选聘外籍教练,提高校园足球技术体系。

  ​巴西教练雷吉纳尔多:除了基础的传带球基本功,我们希望通过竞赛和对抗来培养孩子们对于足球的兴趣。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从今年开始,校园足球全国最佳阵容的队员将会获得国家运动员的等级,那么初中和高中的全国最佳阵容将会获得一级运动员的称号,而小学也会达到二级运动员的称号,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我相信会对喜欢足球的孩子会是一个极大的激励。

关键词:足球学校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