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网络直播自杀令舆论惊诧:视生命岂能如儿戏?

来源: 人民网  
2018-06-28 08:52:00
分享:

  近年来,网络直播自杀成为一个特别令人惊诧的现象。根据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网与网络直播自杀相关的新闻资讯超过1300篇,微博超过2000篇。

  沭阳县女主播直播跳楼、菲妥妥微博直播全家自杀、女孩为试探男友朋友圈直播割腕、男子失恋在网上直播喝农药、95后小伙因赌债酒店内直播喝安眠药、14岁少女微博直播服毒自杀等事件接二连三的发生,令舆论倍感痛心。

  直播自杀带来满满的负能量

  据媒体报道,6月17日上午10点左右,因感情问题,沭阳一女主播在某小区楼顶开始跳楼直播,直到中午12点手机没电结束。民警和网民苦劝9小时没拦住,最终坠楼致重伤。对于该女主播的跳楼直播行为,舆论莫衷一是,作秀说、炒作说、自私说、渣男说等说法各有其理由。

  不过,舆论普遍认为,生命只有一次,轻生不仅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也是对家人和社会的不负责任。澎湃新闻网友大玉对此评论到:“网络时代,这些直播的网红小姐姐们也要多为受众考虑,多些社会责任,感情受挫也不应该直播出来,会对一些还小的孩子造成不好的引导。”如其所言,女主播试图用直播跳楼唤回男友的感情,将生命的尊严弃置不顾,这样的直播带给社会的是满满的负能量。

  网络直播是新生代主播展示自我、实现自我的重要平台,健身直播、教学直播、旅游直播、大厨直播、美妆直播、游戏直播等等,尽管领域各有不同,都能令网民有所收益。跳楼直播让网民见证生命的毁灭,带来的是恐惧、惊诧和错误的示范效应,不仅于事无补,反徒增一桩悲剧。不少网民对女主播的做法表示不可理解,呼吁直播平台取缔此类直播行为,不能给效法者机会,使直播成为荼毒生命的工具。

  “表演式求救”终究不是办法

  5月20日,网友@菲妥妥_穆修修在微博上宣布,因为陷入高利贷困境,一家人只有自杀。这一“遗书”的发布引发大量网友关注,此时网友才明白,其实从3月11日开始,菲妥妥就在发倒计时微博。于是她的同学选择报警,在网友、警察和医生的共同努力下,一家三口得以获救脱险。而之后很多网民称她为“戏精”,怀疑她直播自杀的目的是获取网络关注和利益。最终,在网络舆论的压力下,菲妥妥一家三口于5月31日再次选择自杀,酿成两死一伤的人间悲剧。

  菲妥妥在微博最初直播自杀,受到众人的怜悯,从而得到协力救助。而网络舆论的逆转,却成为一把利刃,将菲妥妥一家逼入“非死不可”的境地。微信公众号“长安剑”对此评论到:“围绕此事的网络‘审判’,无异于一次‘死刑众筹’:‘键盘侠’们你一句谩骂、我一个嘲讽、他一次人肉,齐力把女孩已放下的割腕刀重新摁了回去。”舆论可以救人,也可以杀人,当网络暴力变得肆无忌惮,救回的人也可以“杀掉”,这是一个让人痛心无比的舆论现实。

  有心理学家认为,网络直播自杀其实是一种“表演式求救”,是“乞求”世界最后的善意。不过,自杀毕竟不是摆脱烦恼的办法,直播自杀让最后一丝求生的意识被非理性的舆论吞噬了。网络舆论质疑菲妥妥微博直播自杀的目的是博关注、求众筹,未免不够人性化,然而直播自杀终究视生命如儿戏,成为躲避生活窘境的借口。

  直播他人自杀与动手杀人无异

  有的直播自己自杀,也有的直播他人自杀。在一些公开场合的自杀事件中,有的视频发布者视人命如草芥,不仅冷漠以对,还试图借此获取关注和打赏。有网民将这样的直播行为称为“吃人血馒头”,与亲自动手杀人无异。

  直播他人自杀不仅是道德问题,而且是个法律问题。《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第九条规定,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以及互联网直播服务使用者不得利用互联网直播服务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破坏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秩序、侵犯他人合法权益、传播淫秽色情等法律法规禁止的活动,不得利用互联网直播服务制作、复制、发布、传播法律法规禁止的信息内容。

  各类网络平台,不仅是视频直播平台,还有社交媒体,及时发现和切断自杀直播,删除挑动自杀者情绪的视频和评论,是平台应尽的法律责任,而不是可有可无的自我约束。对于直播甚至鼓动他人自杀的无良人士,有网民建议,应纳入社会诚信黑名单,让其接受全社会的道德制裁。

  (作者: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主任舆情分析师 胡永明)

关键词:网络直播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