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凯恩队长 追寻贝克汉姆足迹

来源: 北京青年报  
2018-06-26 17:10:52
分享:

  最近两天,一篇名为《他们再也不会查我的身份证了》的文章迅速在网络走红。原因很简单,因为作者就是已在世界杯攻进4个球的比利时队当家球星卢卡库。文章披露了从小出身贫苦的“小魔兽”是如何通过努力一步步成为世界级球星的,读罢令人感动。

  其实,励志的故事各有特色,每个成功的人都要付出别人难以想象的努力。英格兰前锋凯恩就正在上演着一出“丑小鸭”变“白天鹅”后展翅高飞的好戏。在个人参加的前两场世界杯比赛中,凯恩已经打进5球,不仅独自在射手榜上领跑,也成为继马拉多纳和卢卡库之后,第三位连续在两场比赛中至少“梅开二度”的球员,而他在昨晚的“帽子戏法”,也是英格兰队历史上继赫斯特、莱因克尔之后第三个在世界杯上实现此壮举的球员。凯恩正一步步地向伟大迈进。虽然25岁的他生活远没有卢卡库那般艰辛,但能从一个不被看好的梯队前锋成长为如今的英格兰队长,凯恩的故事同样值得称道。

  13年前“小胖墩”与贝克汉姆合影

 1993年,凯恩出生在伦敦,和很多同龄人一样,从小就喜欢足球的他有个梦想,将来有一天能跟随英格兰队征战世界杯。2004年,凯恩进入托特纳姆热刺队青训营开始专业的足球训练,而就在一年后,当时还胖乎乎的凯恩有了和世界顶级球星见面的机会,那个人就是“万人迷”贝克汉姆。2005年,凯恩参加了贝克汉姆举办的足球训练营,而当时稚气未脱的小凯恩还和贝克汉姆留下了一张珍贵的合影,而在合影中还有一个小姑娘,如今,这个笑容甜美的女孩凯特·古德温成为凯恩的夫人,他们已经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

  一切就是这么的凑巧,在这张照片拍摄13年后,凯恩作为队长带领英格兰队征战世界杯,而在球队首战突尼斯队之前,贝克汉姆在个人社交平台上晒出了这张照片,并且这样说道:“我很高兴当年训练营的教练们可以说,他们执教过英格兰未来的队长。祝贺凯恩,同样也要祝福加雷斯·索斯盖特教练和他的弟子们。”

  或许正是在这段文字的鼓舞下,凯恩和英格兰队在本次世界杯的比赛中顺风顺水,两场胜利之后,球队已经提前锁定了一个16强的名额。对于凯恩和贝克汉姆来说,这一切与其说是缘分,不如说是一种传承。2005年,照片里的贝克汉姆还在皇马效力,之后的一年,他以队长的身份最后一次征战世界杯。如今十多年过去了,照片里的“小胖墩”摇身一变成为英格兰的队长,凯恩接过了贝克汉姆留下的队长袖标,继续带领球队前进。

  三年前小贝就力荐凯恩进国家队

  如果你认为两人的交集只有13年前的那次合影,可就大错特错了。退役后的贝克汉姆一直心系英格兰队,而对于近几年成长速度飞快的凯恩更是关注有加。早在2015年年初,他就在接受《每日电讯报》采访时直言哈里·凯恩应该被征召入国家队。当时贝克汉姆说:“作为一名英国人,看到了凯恩这样有才华的年轻人,看到他在赛场上的优秀表现,我非常高兴。他有着清晰的头脑,训练也非常刻苦,他的前途不可限量。年纪跟是否入选国家队没有必然的关系,只要有好的发挥,那么就有资格为国出战。”

  当年凯恩还不满22岁,不过经历了在英格兰各级别球队——莱顿东方、米尔沃尔、诺维奇城与莱斯特城的历练之后,他已经在热刺的阵中能够获得稳定出场机会了,而也正是从那年开始,凯恩开启了属于自己的时代。2015-2016赛季,凯恩共在英超联赛中攻入25球,打破热刺球员单赛季进球纪录的同时获得英超金靴奖,成为21世纪以来首位英格兰本土金靴得主。之后的一个赛季,已经成长为热刺绝对核心的他在30场联赛中打进29球,卫冕英超金靴。上个赛季,要不是萨拉赫的突然崛起,凯恩完成最佳射手“帽子戏法”并非没有可能。

  有了在俱乐部的优异表现以及贝克汉姆的鼎力支持,凯恩终于得到了国家队的征召。不过在他首次随队征战的洲际大赛中,他的表现非常低迷。2016年的那个夏天也成为凯恩不愿意提及的往事,4场比赛颗粒无收之后,凯恩也暗自定下目标,一定要在两年后的世界杯上有所发挥。

  25岁队长肩负“三狮军团”复苏使命

  如今2场5球的成绩单摆在了所有人面前,凯恩也用事实证明,自己不仅能在俱乐部比赛中“大杀四方”,即便是在世界杯这样的顶级赛事中,一样可以用进球帮助球队。而英格兰队也在他的带领下,一扫过去几届大赛低迷的表现,提前锁定了一个出线名额,“三狮军团”终于扬眉吐气了一次。

  从2016年首次征战时的紧张到两年后的从容不迫,凯恩在国家队的进步有目共睹。如今已经是球队队长的他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因为队里的22名队友时刻都在看着他的表现。在这样的年纪就承担这样的重任,上一个能做到的英格兰人正是贝克汉姆,2000年11月,“万人迷”被临时教练泰勒任命为球队队长,那时的贝克汉姆同样25岁。

  如今已经打破无数纪录的凯恩是英格兰队最为倚重的进攻核心。已经打进的5个球固然重要,但是英格兰球迷更希望看到的是他能够带领球队在世界杯的舞台上走得更远。1/4决赛已是英格兰队多年难以逾越的鸿沟,如今坐拥这样的顶级前锋,英格兰球迷又重燃了希望之火。(记者 张昆龙)

关键词:世界杯,凯恩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