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全国禁毒部门去年共缴获各类毒品89.2吨

来源: 新华社  
2018-06-26 06:57:34
分享:

  记者25日从国家禁毒办获悉,2017年,全国禁毒部门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4万起,打掉制贩毒团伙5534个,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6.9万名,缴获各类毒品89.2吨。

  25日,2017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在京发布。报告指出,合成毒品滥用仍居首位,在全国现有255.3万名吸毒人员中,滥用合成毒品人员153.8万名。合成毒品变异加快,新类型毒品不断出现。据国家毒品实验室检测,全年新发现新精神活性物质34种,国内已累计发现230余种,尚未形成滥用规模。一些不法分子通过改变形态包装,生产销售“咔哇潮饮”“彩虹烟”“咖啡包”“小树枝”等新类型毒品,花样不断翻新,具有极强的伪装性、迷惑性和时尚性,以青少年在娱乐场所滥用为主。

  在毒品来源问题上,报告指出,中国毒品来源于境外输入和国内制造。当前,“金三角”“金新月”和南美这三大毒源地毒品对中国形成全面渗透之势。国内毒品制造方面,在强力打压下,制毒活动不断从广东、福建等重点地区向其他地区特别是管控薄弱地区转移,全国已有29个省份出现制毒活动。

  此外,随着互联网、物流快递等新业态迅猛发展,不法分子越来越多地应用现代技术手段,全方位利用陆海空邮渠道走私贩运毒品,贩毒手段的科技化、智能化明显升级。

关键词: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