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触目惊心!高温天,又有孩子被困车内险丧命!

来源: 新华网微信  
2018-06-23 15:13:47
分享:

  时值仲夏,天气越来越热,外出要注意防暑。

  近日,在江西分宜县,两位家长下车办事,却将孩子留在车内近20分钟。那天当地气温高达36摄氏度,被困在车厢内的孩子近乎虚脱。

  男孩被困车内民警及时营救

  从监控视频中可以看到,两名成年人下车后就径直离开了。当时室外温度接近36摄氏度,车辆停放的位置也不在阴凉处,孩子一直待在密闭的车里。过了近20分钟,一位路过的市民发现了被困车内的男孩,立即寻找附近民警求助。

  好在越野车的前门并没有锁好,赶来的民警及时将男孩从车里救出,而此时的孩子已额头发青,浑身是汗,口齿不清,两腿发软。随后民警立即将男孩送往医院,经过治疗,孩子生命体征平稳。

  原来,当天孩子的家长到附近办事,以为很快就能回来,就把孩子留在了车里,没想到险出意外。

  △现场监控视频记录救援全过程

  幼童被遗忘车内两小时消防员砸窗施救

  同样惊险的一幕也发生在深圳盐田一小区内。6月10日上午,盐田海山派出所接到报警称,一名小男孩被锁在车内,车门无法打开,车里开始缺氧,情况危急。物业和其他业主轮番上阵,又是撬车门又是砸车窗,还叫来了开锁匠,但就是没法把车门安全打开。

  最终,赶到的消防员用撬棍砸开车窗,将孩子救出,此时男孩已在30多度的高温下被困车内近两小时。而男孩被困的原因竟是父母没有确认孩子是否下车便锁车离开了。

  孩子被困高温车内惨剧频发

  上述两个案例中的孩子都是幸运的,他们都得到了及时的救援,没有受到更大的伤害。

  然而,每到夏天就会出现“孩子被困高温车内”的新闻,其中不乏这样的悲剧:

  2016年6月17日,常德一5岁幼童被遗忘在校车内七个小时,被发现时头发湿透、嘴唇发青,经抢救无效死亡。

  2015年4月,上海一男子带着19月的女童外出办事,将孩子锁在车内自行离开。等到想起车内还有孩子时,时间已经过去了数小时。当他匆匆赶回打开车门时,发现孩子双手握拳、全身发紫,最终由于被困时间太长,抢救无效死亡。

  2014年8月,福建晋江两岁女孩小欢跟大舅和大姨回家路上在车后座睡着,大舅以为小欢跟大姨在一起,便锁车回家睡觉。等第二天发现时,小欢已经死亡。

  ……

  这些孩子基本都是被大人遗忘在车内,最后在高温密闭的车厢内失去了生命,只留下车窗上一排排的小手印。但要注意的是,“高温”并不是指车外的高温天气,关于孩子被困车内的3个事实:

  ①在室外温度超过30度的情况下,完全关闭的车内,高温是致命的。即便是比较凉爽的地方,车内温度也能在一小时内上升至47度。即使开了车窗缝,也完全没有任何用处。

  ②小孩不能像大人一样调节体温,尤其是3岁以下的孩子,被锁在密闭的车厢内15分钟,大脑和肾脏就会受到损伤,超过半个小时,就有可能造成孩子脱水,中暑、休克,甚至窒息死亡,造成不可挽回的悲剧。

  ③对于15岁以下孩子,除去车祸外,车内中暑已经成为车辆相关死亡事件的第二位致死原因。

  如何避免孩子被困车内?

  ①不要把孩子单独留在车内。大人下车时养成查看后座的习惯,即使是短时间下车也不能单独留下孩子。独自带孩子出门时,可将重要物品放在孩子身边,提醒自己还有孩子。

  ②不要贴过暗的车窗膜。万一孩子被困车内,浅一些的车窗膜也好让自己和其他人及时发现。

  ③车内准备儿童哨子、小喇叭等发声玩具,能让孩子在紧急时吹哨子求救。

  ④尽快解救。家长如果发现误将孩子锁在车内,应立即用备用钥匙打开,或敲碎车窗玻璃救助。一块玻璃和孩子的生命安全相比不足为道,第一时间报警!

  此外,家长不光要提高孩子的安全自救意识,自己也要重视孩子的安全!不要抱着“就离开一会”的侥幸心理,下车时检查全车,别因为一时疏忽而造成难以承受的伤害,千万不要把孩子忘在车里!

  作为路人,可以做些什么?

  如果你遇到被困在车内的孩子,你可以做到这些:

  ①当孩子已经无反应或表现出中暑症状,如皮肤发红、烦躁不安、抽搐,甚至昏迷,需要立即报警并拨打120 ,同时寻找方法让孩子离开车内,转至通风、阴凉的地方,救出孩子后解开衣扣,喷洒凉水降温,但切忌喷冰水。

  ②如果孩子意识清醒仍可正常回应时,应在警方到场前和其待在一起,同时呼唤他人帮助寻找车主。

关键词:困车内,险丧命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