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激情世界杯 狂欢不等于纵欲

来源: 中国青年报  
2018-06-21 16:22:39
分享:

  □赵菁峤

  球迷看球时因为激动大呼小叫,口出狂言,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但却绝不应该被提倡和美化。以世界杯赛作为自己情绪的出口肆意发泄,绝不是足球文化的一环。

  近日,一张朋友圈截图在互联网上获得了广泛关注。为了在世界杯赛期间保持家庭的和谐,夫妻双方签了一份协议书,明确了双方的责任与义务,如妻子要“为丈夫营造轻松的观赛氛围、不能拔网线砸电视”,丈夫“在支持的球队输球时不能冲家人发脾气说脏话、工作日必须(晚)11时上床”等。

  这份协议的内容确实饶有趣味,难怪网友们纷纷“笑喷”。但笑归笑,我们也该看到这样的“夫妻协议”从侧面反映出了看球者的失控行为对家庭生活造成的不良影响,在转发的同时,应看到这份协议背后的不文明观球现象。

  球迷看球时因为激动大呼小叫,口出狂言,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却绝不应该被提倡和美化。在许多广告的影响下,一群朋友半夜聚在一起喝酒看球、大声喝彩似乎成了“青春”“热血”的标志,但这种大众媒体的美化,容易让人们忽略这种行为的不文明本质。如,半夜大声喊叫势必会影响到家人乃至邻居的休息;许多人因沉迷看球而冷落了家人;将自己看球时的情绪发泄给家人,更是损害了许多人与身边亲朋好友的人际关系……这些不顾别人感受的观球行为,是自私自利、缺乏自律的表现。

  在紧张刺激的球场动态的影响下,球迷们很容易陷入激情状态、从而使他们心中的规则意识、文明意识被削弱。依据心理学的相关理论,在激情状态下,人的思考能力和自控能力会受到很大的折损,容易作出不理智的荒谬行为。

  许多统计数据都显示,世界杯赛期间,酒驾等交通违法事件数量会有显著增长。据报道,自今年世界杯赛揭幕以来,珠海交警至少已查获酒驾醉驾52起;海口市仅15日夜间至16日凌晨就查处了酒后驾驶11起、醉驾3起。

  一方面,司机及乘客为了看球、吃消夜,随意停放车辆,影响通行,增大了交通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另一方面,许多球迷连续熬夜看球导致体力透支,少数球迷看球后情绪激动,很容易做出超速驾驶、追逐竞速等危险的举动,而酒后驾车更是要命的事情。

  同时,酒吧、餐馆也常常成为世界杯赛纠纷的聚集地,部分不文明的球迷吃完食品后随地乱扔,甚至摔酒瓶,影响环境卫生;少部分球迷骂脏话、喝倒彩。个别情况下,支持不同球队的双方球迷甚至可能发生肢体冲突,引发恶性事件。

  世界杯赛是为推广足球运动文化而生的,充满激情的足球文化,确实会让许多球迷为此兴奋狂欢。但是,狂欢不等于纵欲——以世界杯赛作为自己情绪的出口肆意发泄,绝不是足球文化的一环。长期以来,世界各国都有一批打着足球的旗号肆意妄为的“足球流氓”,在健康的足球文化生态之中,绝对没有这些“足球流氓”的位置。

  毕竟,我们不可能让所有看球的球迷都和家中的配偶签署一份“文明协议”。要真正消灭观球过程中的不文明现象,还要依靠广大球迷的自律。一名真正的足球爱好者,应该用文明的行为让足球文化得到正向传播,而不应让观看世界杯赛成为不文明行为的借口,乃至不文明的代名词。

关键词:世界杯,狂欢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