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女子遭持刀抢劫 三位市民与歹徒搏斗获见义勇为奖章

来源: 央广网  
2018-06-20 15:21:05
分享: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一位女子在北京遭遇持刀抢劫,危急时刻,三位路人迎刃而上、奋不顾身与嫌疑人展开搏斗,最终合力将歹徒制服,其中,两名见义勇为者受伤。

  为了表彰三人的正义之举,北京市有关部门为他们颁发了“见义勇为”证书和奖章,并奖励6万元。他们到底是如何与歹徒展开搏斗的?面对不法之徒,我们又该如何更好地保护自己?

  近日,陈女士在北京市朝阳区西坝河附近某大厦旁遭遇抢劫。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香河园派出所副所长杨波介绍,当时事主把车停靠在辅路路边等朋友,嫌疑人趁事主不注意,拉开副驾驶的车门,窜上事主的车,威胁事主、持刀进行抢劫。事主趁其不备从车上下来,嫌疑人也随即下车,事主在路边喊“有人抢劫”。当时,嫌疑人被过路的见义勇为群众追赶至桥上,三名群众将其制服。警方接到110报警后赶到现场,对嫌疑人进行了控制。

  在三名见义勇为群众中,17岁的小张第一个冲上去与劫匪对峙。“当时听到有人喊抢劫,就往那边看了一眼,发现有个人拿着刀冲了过来。跑过去之后发现我离他最近,就给他一脚踹倒,鞋也给踹掉了。”小张说。

  在与劫匪的搏斗中,小张与随后赶到的蔡先生先后受伤。蔡先生回忆:“一开始还是与劫匪保持安全了距离,但是看到小孩(小张)被扎了,就顾不上那么多了。”

  此时,正在附近的退伍军人周先生赶到现场。周先生告诉记者:“我第一反应就是:都伤人了,我坚决不能让他跑了。就近身把他踹倒,然后夺刀,把他制服了,然后拿裤腰带把他绑住了。”

  随后而来的热心市民纷纷帮助伤者止血、报警、叫救护车。对于此案件,警方表示,紧急时刻,面对持刀抢劫的歹徒,三位市民不惧危险,挺身而出,抓捕犯罪嫌疑人,表现出了崇高的正义感和勇气,向社会传递了巨大的正能量。为了表彰并鼓励三位群众的见义勇为行为,朝阳区民政局为三人颁发“见义勇为”证书和奖章,并奖励6万元。

  该事件发生后,网友纷纷为见义勇为者点赞。警方表示,希望大家能够在见义勇为的同时保护好自己;也提醒广大市民,在临时路边停车时,应锁好车门,关好车窗,注意关注车辆周边的情况,有人敲窗或拉车门时,应提高防范意识。(记者纪乐乐)

关键词:歹徒,搏斗,见义勇为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