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新政风向

信息技术规范教学过程实现质量达“标”

来源: 中国教育报  
2018-06-16 14:37:00
分享:

  2018年6月8日,由深圳大学和北京毕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毕博”)主办,中国教育技术协会高校教育技术协作工作委员会协办的“规范教学过程,落实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研讨会在深圳大学举办。来自全国83所高校的校领导、教务处、教学质量与评估办公室、专业认证办公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近17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以专业认证为抓手,收集学习成果的“直接证据”

  在认证和评估体系中,国内外大学和各学科部门应承担哪些主要工作?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张大鸣教授认为,通过再认证,对评估系统的不断完善,确保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对于学生学习成果的评估,要制订相应的评定计划,根据计划实行评估,并在每学期进行评估总结。

  “国标”时代背景下专业认证对本科教学有何新要求?北京毕博教育研究院孙炜平院长和张丹博士介绍了国内外利用信息技术提升教学质量和评估的成功实践案例。他们的OBE教学管理平台可以支持导入专业要求、教务系统整合、建立课程地图等,并且能基于结果为导向的理念制定教学大纲,为专业评估予以支持。平台可设定教学目标,将教学目标与课程中的教学活动相匹配,记录学生的学习行为与学习成果,收集学生学习成果的“直接证据”,来分析教学目标达成度,实现对教学质量的监控和改进的措施。

  信息技术“以学为中心”提升教学质量

  本次会议以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背景,探讨了“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本科教育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的郝志峰校长分享了专业建设及课堂教学如何在信息技术的支撑下实现真正的落地。南方科技大学黄克服教授则提出“以学为中心”的个性化、精英化的人才培养机制,学校利用网络教学平台等教育技术手段支持教学发展,促进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

  深圳大学信息中心教学资源部刘锐部长介绍了该校创建精品课程、双语示范课程、慕课的经验。学校教务处专门立项使用毕博教学平台开展教学资源的建设和混合式教学的实践,从组织保障与机制建设、信息化基础设施、智慧校园建设框架三个方面阐述了教学平台对于教学质量提升的支持。

  混合式模式形成新的学习生态

  西部高校的专业认证如何实行以“学生为中心”的产出导向?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王卫军以此为切入点,分享了实际课程建设模块设置、过程性评价中的具体做法,认为混合式学习应该回归学习本身,在线教育重在教育而非在线,学校需要建立一种新的课程形态来形成新的学习生态。

  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提出职业教育要着力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教学,天津职业大学康晓明教授介绍了怎样解决实训教学中“进不去、看不见、动不了、难再现”的难题,“互联网+”时代职业教育教学模式应该基于学生需求,实行线上学习与翻转课堂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

关键词:信息,技术,过程,教学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