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一条船一条心——香港市民体验“扒龙舟”迎端午

来源: 新华网  
2018-06-15 14:29:23
分享:

  新华社香港5月6日电(记者战艳)距端午节还有约1个月时间,香港传统渔港已开始准备划龙舟等端午传统活动。在充满渔港风味的航道体验“扒龙舟”(划龙舟),正吸引着更多市民参与。

  位于港岛南端的香港仔,昔日是香港渔民聚居较多的港口之一,当时渔民生活在水上,闲时最常进行的活动就是划龙舟。发展至今,香港仔龙舟竞渡已有逾百年历史,每年在香港仔进行的赛事,仍保留传统礼仪和风貌。

  在香港仔避风塘狭窄的水道上,由10余人划桨驱动宽度仅够两人并排坐的狭长木龙舟,灵活地穿梭在由机械驱动的渔船、游艇、旅游观光船之间,两岸高楼林立,三五只鹰在海上盘旋,岸边彩色三角祈福旗帜飘扬,景色十分别致。

  约30岁的郑文达是香港的龙舟赛手,不仅参加正式比赛,还会在端午节前教市民如何“扒龙舟”。他说,自己13岁便开始“扒龙舟”,受家族影响,觉得有责任将这项传统活动推广给更多人。

  皮肤晒得黝黑的郑文达先教大家如何握桨,如何让桨带动龙舟前进、后退、转弯、平移、停止等技巧,又教大家如何不要惧怕风浪带来的船身摇摆:“船会歪向一侧,但很快会平衡,有浪时把桨伸出到海里,可令船很快稳定下来。”

  历史老照片中的香港仔避风塘渔港,密密麻麻停满小渔船,是渔民的庇护港。历经变迁,两岸已高楼林立,绿色山峰隐蔽在林立的高楼之后,渔民们也大多转到岸上生活,港湾增加了很多游艇和旅游观光船。

  然而,不变的是,“扒龙舟”这个古老习俗,仍受当地人欢迎,渔民们每年都会成立筹备委员会策划比赛,并邀请市民们体验“扒龙舟”、现场观看龙舟赛。

  郑文达介绍,以前渔民“扒龙舟”非常厉害。当时渔民生活在船上,听到鼓声,就会跳落海,登上龙舟,大家一起玩。现在龙舟活动变化很大,成为竞技比赛,需要进行大量锻炼,特别讲究技术,而过去比赛目的主要是为了“拜神”。

  郑文达介绍说,渔民视龙舟为吉祥物,传统“扒龙舟”者只限男性,后期才允许女性“扒龙舟”,但一些传统龙舟习俗仍被严格遵从,例如每年农历五月初一才“推龙”,即进行龙船下水礼,下水后,龙舟还要去附近不同的庙逐一“拜神”。

  第一次体验龙舟的人,都会不约而同地发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郑文达还会安排大家体验仅几个人划龙舟的艰难,与一船人一起划龙舟的轻松进行对比。他说,划龙舟可增强团队精神,因此很多公司、学校等会组织团队体验。

  刘先生5日在香港仔第一次“扒龙舟”。他说,半天的龙舟体验令他明白,划龙舟要讲究团队合作,大家彼此合作才能前进,才能有好的方向。

  对昔日的渔民来说,渔船就是家,龙舟竞赛是一年中的盛事,他们深信龙舟具有灵性,赛龙舟有祈求风调雨顺、出入平安之意。

  香港仔龙舟竞渡的亮点“大龙”(大木龙舟)竞赛。“大龙”可载近50名健儿,船身长逾25米,一直沿用木材制造,重约1吨。赛队在龙舟的设计及选材方面极花心思。大木龙舟由上乘的柚木等浮水力强的木材手工制作,造价约20多万港币。香港仔龙舟至今保持每年有10支队伍参赛的规模,是全港最大规模的“大龙”比赛。而市民能体验到的通常是可载10余人的小型龙舟。

  除香港仔外,“扒龙舟”活动也在其他地区举行,如沙田、赤柱、屯门等。

  杨小姐体验划龙舟活动已3年。她鼓励更多年轻人认识并参与这项活动,因为一帮人划龙舟需要体力耐力,更要“一条心”。“这也是龙舟好玩的地方,能体验到香港传统文化和其中的团结精神。”

关键词:端午,扒龙舟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