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长城内外

读懂新规 不再当个伪球迷

来源: 北京晨报  
2018-06-15 10:39:50
分享:

  俄罗斯世界杯昨天已经开幕,对球迷们来说,热闹要看,门道儿也要了解。专业解读分析足球规则、裁判判罚的微信公众号“鹰眼看裁判翘楚版”(以下简称“鹰眼”)昨天发布了《2018年世界杯将执行哪些新规则》,北京晨报记者与“鹰眼”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将最新规则进行解读。

  原则继续加强裁判权威

  此前,国际足联对全球会员协会发出通知:从2018年6月1日开始,在FIFA及各大洲际赛事上,裁判员将使用最新规则执法。与之前相比,2018/2019足球竞赛规则进行了部分调整,“鹰眼”也请相关专家将2017-2019国际足球理事会最新修订/调整的规则进行了汇总。

  在新规中,裁判员的权威性得到进一步加强,新增条款中强调:裁判员根据比赛相关事实所作出的决定(包括是否进球和比赛的结果)是最终决定。此外,当出现严重犯规、暴力行为等可罚令出场的犯规时,即使比赛已经恢复,裁判员仍可进行回看分析。需要注意的是,队员不允许进入裁判员回看分析区域,一旦进入这一区域将被黄牌警告,队员过分显示电视回放信号也会受到同样警告,进入视频操作室则将被出示红牌。

  加时增加一个换人名额

  在世界杯比赛中,加时赛并不罕见,从新的规则调整来看,竞赛规程可以允许球队在加时赛三个换人名额外增加一个替换名额,即使常规比赛时间的换人名额尚未用完。在加时赛的中场间隔中,球员们有短暂的饮水休息时间,但这个休息时间不得用于教练指导。

  在点球大战中,如果被替换下场的守门员已经踢过点球,则替换上场的守门员不得在该轮踢点球。

  施暴咬人将被直接罚下

  四年前的巴西世界杯,苏亚雷斯在乌拉圭与意大利的比赛中上演“咬人”闹剧,当时他逃过了红牌处罚。但今年世界杯上,类似行为就不会这么幸运了,根据新的规则调整,咬人被列为可判罚直接任意球和罚令出场(红牌)的犯规。

  在足球比赛中常会出现裁判员根据有利原则而未在第一时间因出现犯规而吹停比赛,从规则新增条款来看,有利不应该被应用于包括严重犯规、暴力行为或第二次犯规警告的情况下,除非一方有明显的进球得分机会。如果裁判员对破坏明显进球得分机会情况掌握有利,无论随后是否进球,都要对犯规队员执行黄牌警告。

  另外一些行为也被规则纳入管理范围中:第十二章中规定,如果场上队员在比赛场地外对对方球队人员(包括球队官员)实施犯规,主裁判将会在边界线上判罚间接任意球。替补队员/球队官员对场地外的对方队员或比赛官员犯规,也将在边界线上被判罚一个任意球。

  越位细化触球认定标准

  越位判罚是否准确很可能成为影响比赛结果的决定性因素,新规中规定,判断越位位置的时刻为队友传球/触球的过程中的首次触球时刻。同时,新规中也有“球反弹到越位位置如何界定”新增条款:如果球因比赛官员/裁判执法人员反弹或变向到处于越位位置的队员处,那么该队员将被判越位。而距球远、处于越位位置的队员,也可以由于影响对方队员踢或争抢球的能力而构成犯规。

  球员在比赛中要注意“分寸”避免越位,在庆祝进球时同样要注意分寸。新增条款中提到,球员如果在庆祝进球时有爬上场地周边围栏或以导致危险和安全问题的方式接近观众将被出示黄牌,同样会被黄牌警告的动作还有“做的手势或举动有挑衅性、嘲笑性和煽动性”。

关键词:比赛 规则 犯规 裁判员 队员 世界杯 越位 进球责任编辑:王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