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世界杯来了!历届世界杯主题曲依旧让人激情澎湃!

来源: 流行音乐  
2018-06-14 21:52:47
分享:

  有人说,世界上有两种通用的语言,一种是足球,一种是音乐,而世界杯让两者达到了完美的统一。

  前不久,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官方主题曲发布,歌名叫《放飞自我》(Live It Up)。先来听听,感受一下俄罗斯世界杯的盛夏激情↓

  说起世界杯主题歌,有不少歌曲被经久传唱,有的甚至成为了人们记忆中永不褪去的经典。

  一起回味一下,看看哪一段旋律能把你带回那个魂牵梦绕的夏天。

墨西哥《别样的英雄》

  

1986年

  1986年的墨西哥世界杯,离大多数球迷远了一点,却实现了足球世界杯与音乐的第一次“联姻”。由斯黛芬妮·劳伦斯演唱的《别样的英雄(A Special Kind of Hero)》,被普遍认为是第一首世界杯歌曲。

  这首歌曲充满传奇色彩,以一个轻柔的女声,将我们带回属于马拉多纳一个人的世界杯。在1/4决赛中,马拉多纳凭借“上帝之手”和连过五人后的“世纪进球”,以一己之力击败了英格兰队,并在后面的比赛中帮助阿根廷队最终问鼎大力神杯。

  因其出色表现,这首歌曲也被认为是赞颂“球王”马拉多纳的歌曲,歌词“我的朋友将会成为别样的英雄”便是真实写照。而在墨西哥世界杯官方纪录片的结尾,马拉多纳在赛场上英勇拼杀的慢动作镜头配以这首歌曲,成为了老球迷对于那届世界杯旋律的唯一记忆。不过,那时人们对世界杯主题曲的关注远不及足球本身,这首歌没能走红。

意大利《意大利之夏》

  

1990年

  “意大利之夏”(英文版To Be Number One)可能是很多中国球迷印象中最早的世界杯主题曲,直到如今依旧被不少球迷津津乐道。尽管歌词听不懂,但是单听旋律都能感受到亚平宁半岛的海风和意大利人那份对足球的激情,可谓百听不厌。

  开幕式上其中一位(上图左边)是女歌手——吉娜·纳尼尼,意大利摇滚巨星。后来有球迷发现吉娜·纳尼尼和伊布很像。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开幕式(图自视觉中国)

  1990年,那个年代,意大利世界杯开幕式的模特走秀给当时的中国球迷带来了极其震撼的视觉体验,这也是绝大多数中国球迷看过的第一次模特走秀。

  时尚、音乐、足球,交相辉映,“诱惑”无数人从此爱上了足球和世界杯。

美国《荣耀之地》

  

1994年

  《荣耀之地(Gloryland)》听上去是标准的美国流行音乐,透着西部牛仔般的个人英雄主义情怀。但作品本身对足球运动的共鸣较少,传唱度并不高。

  相比之下,1994年的世界杯合辑中收录的其他大牌艺人的作品倒是要比主题曲出彩得多,如皇后乐队的《We Are the Champions》、《We will rock you》,还有球迷之歌“Olé、Olé、Olé”等,这些歌曲已经成为体育歌曲的符号,经典中的经典。

法国《生命之杯》

  

1998年

  《生命之杯(The cup of life)》,70、80后球迷再熟悉不过了,热烈的节奏,朗朗上口的歌词,连大爷大妈和小朋友都能跟着哼起来。在那个疯狂的夏天,有多少球迷唱着“勾勾勾,欧累欧累欧累”,看着瑞奇·马丁的电动马达臀,沉醉于法兰西的浪漫与绿茵场的疯狂。瑞奇·马丁更是凭借这首歌成为了世界级偶像歌手,引领了拉丁风潮。

法国官方歌曲《我踢球你介意吗》

  

1998年

  其实这首才是98年世界杯的官方主题曲,相比于《生命之杯》,小编更偏爱这首《我踢球你介意吗》,有点非洲的调调,很欢快的吟唱,更有味道,但影响力远不如《生命之杯》,总是被人遗忘。

韩日歌曲《风暴》

  

2002年

  2002年,世界杯首次来到亚洲,因为中国队第一次参加,中国球迷对这届世界杯高度关注,对这首主题曲《风暴(Boom)》自然也有些印象。《风暴》有些电子舞曲的感觉,听觉冲击力够,但相比《生命之杯》少了些热情,多了点紧迫感,传唱度差了些。

  此外,另一首主题曲《足球圣歌(Anthem)》虽为纯音乐,但节奏明快,搭配上鼓乐的“重击”,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成为球迷心中的经典。至今,很多足球进球集锦依然能听到《足球圣歌》的旋律。

德国《生命之巅》

  

2006年

  《生命之巅(The time of our lives)》是一首抒情的世界杯主题曲,歌曲继承了德国古典音乐的气质,曲子飘逸而唯美,配上灵魂歌后低沉浑厚的嗓音以及“美声男伶”浪漫温情的演绎,显得这首歌曲大气、悲壮,听感上似乎不属于激情狂欢的绿茵场。

南非《非洲时刻》

  

2010年

  这是一首非洲色彩很浓郁的歌曲,而且一定要边唱边跳才有魅力,特别是那几段双手合十、欢快舞动肢体的动作,令球迷印象深刻。

  “Waka Waka”是非洲斯瓦西里语中的一个动词,有“火焰、热烈的燃烧、闪耀”等意思,向球迷们展示了一个狂野而热情的非洲。

巴西《我们是一家人》

  

2014年

  《我们是一家人(We are one)》是一首以嘻哈说唱风格为主的主题曲。该曲由美国拉丁天后詹妮弗·洛佩兹、歌星皮普保罗和巴西歌星克劳迪娅·莱蒂共同演唱。电音的穿插不失国际元素,贯穿全曲的口哨声使之充满了巴西的海滩风情,属于那种身体会随着音乐摇摆起来的歌曲。

  2014年世界杯开幕式现场,3位歌手演出主题曲

  每一场比赛都将成为过去式,但激情永不褪色;

  每一首音乐都追随时光远去,但经典永不老去;

  又是一届世界杯,又想起了那一年的自己。回顾历届世界杯主题曲,哪一首最能打动你?

关键词:世界杯,主题曲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