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习总书记考察山东”漫评①:实现中华民族海洋强国梦的美好愿景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2018-06-14 15:41:57

  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后,习近平总书记马不停蹄开始在山东考察各项工作。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总书记深情表示,建设海洋强国是一直以来的信念。在威海刘公岛北洋海军遗址,总书记深刻强调,要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13亿多中国人要发奋图强。

  海洋事业关系民族生存发展状态,关系国家兴衰安危。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建设海洋强国被确立为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部署,我国海洋事业总体上进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关键的技术要靠我们自主来研发,海洋经济的发展前途无量”。开启建设海洋强国新征程,我们必须增强依海富国、以海强国的海洋意识,加快发展海洋经济,着力突破海洋科研技术,全面推进海洋事业发展。“晴天响雷敲金鼓,大海扬波作和声。”新时代中国迈向海洋强国的前进脚步,定会坚定不移、锐不可当。

  揆诸近代史,背海而弱、封海而衰的惨痛教训,深刻警示人们海权“操之在我则存,操之在人则亡”。建设海洋强国,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只有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我们才能守好“蓝色国门”、开创蓝色辉煌,实现中华民族海洋强国梦的美好愿景。(作者系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综合经济战略研究部副主任 钟春平 漫画作者 迟颖)

关键词:习近平,漫评
责任编辑:韩建强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