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人事变动

西南民族大学校领导班子调整 杨敏任党委书记

来源: 西南民族大学新闻网  
2018-06-14 15:10:49
分享:

  6月13日上午,学校在武侯校区召开干部教师大会,宣布国家民委党组关于西南民族大学校领导班子调整的决定。

  国家民委副主任、党组成员陈改户,国家民委人事司司长黎树斌,四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邓涛,国家民委人事司和四川省委组织部有关部门领导和同志,学校现任司局级干部,学校老领导,学校处级领导干部、正高职称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大会。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曾明主持。

  黎树斌宣读了国家民委党组关于西南民族大学校领导班子调整的决定:经中共国家民委党组研究并商中共四川省委同意,杨敏同志任西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王伟同志任西南民族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包莉娜同志任西南民族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免去陈达云同志西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党委常委、党委委员职务,按高级专家延缓退休;免去吉克跃林同志西南民族大学纪委书记职务。

  陈改户充分肯定了陈达云同志在西南民族大学任职期间的各项工作。他指出,陈达云同志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强、领导经验丰富,工作思路清晰,注重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善于处理各方面关系,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公道正派,团结同志,要求自己比较严格,在干部群众中有比较高的威信。陈达云同志任西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以来,认真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团结带领学校领导班子,紧紧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科研水平进一步提升,内涵发展更加深化,学校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陈改户指出,杨敏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很强,工作思路清晰,善于决策,有比较强的组织领导和管理能力,熟悉民族高等教育工作,事业心和责任感比较强,讲究工作方法,在北方民族大学担任党委书记以来,团结带领学校领导班子,总揽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全局,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委党组认为,杨敏同志任西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是合适的。

  他指出,根据工作需要和年龄原因,委党组决定吉克跃林同志不再担任西南民族大学纪委书记职务、专职担任党委副书记。

  陈改户依次介绍了王伟、包莉娜同志的情况。王伟同志组织协调和管理能力较强,熟悉纪检工作。包莉娜同志长期从事财务管理工作,业务能力强,有一定的组织领导能力。委党组认为这两位同志担任学校领导职务是合适的。

  陈改户对学校的发展提出四点要求:一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深化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学校更好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的示范窗口。二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向深化改革要动力,不断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和内生动力;发挥好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重要作用,不断提高教育质量,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坚持扎根四川,立足西南,依托西部,着眼全国,面向世界,不断朝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目标迈进。三要坚持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标准,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要切实增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学习等8种能力,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带头加强团结协作,形成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的好风气;注重服务基层,服务师生,千方百计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四要加强教师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从战略高度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按照高素质专业化的要求,强化政治素质,提高专业能力,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相信在国家民委党组和四川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全校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西南民族大学一定会再创新的辉煌。

  邓涛在讲话中指出,这次西南民族大学领导班子的调整,充分体现了国家民委党组对西南民族大学的高度重视,是国家民委党组从西南民族大学领导班子建设的实际出发做出的决定,四川省委完全支持和赞同。对杨敏、王伟、包莉娜同志担任西南民族大学校领导表示诚挚祝贺。同时,对于陈达云同志担任西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期间,在支持四川经济建设发展、特别是民族教育发展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四川省委省政府将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高校工作系列重大部署,一如既往支持西南民族大学,全力推动省校战略合作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陈达云在大会上作了离任讲话。他表示完全赞同、衷心拥护、坚决服从党组的决定,对杨敏、王伟和包莉娜同志到西南民大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他深情回顾了这些年来在西南民族大学工作的经历,无论是在谋划学校的改革发展,推动双一流建设,还是在迎评促建等一件件大事上,无论是推进学校建设,扩大办学规模,还是在学校内涵式发展、提高教学质量方面,他和老师们、同志们一起思考、努力、奋斗,和民族高等教育事业结下不解之缘。他说,有一种遇见叫永远,有一种幸福叫奋斗,有一种温暖叫陪伴,有一种牵挂叫守望。他相信,西南民大在国家民委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杨敏书记、曾明校长与学校领导班子和全校师生员工齐心协力、砥砺奋进下,一定会早日实现建设人民满意的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西南民大梦。

  杨敏作了任职讲话。他表示,坚决拥护和服从国家民委党组的安排,在以后的工作中,将严格按照国家民委、四川省和陈改户同志提出的明确要求,继承优良传统、努力开拓创新,认真履职尽责,认真贯彻落实“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稳定”的总体要求,坚持稳定中求发展,继承中求创新,着重从五个方面努力工作:一是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学校新征程。二是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话语权。三是带好班子,管好队伍。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四是尊重人才,崇尚学术。切实落实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是核心竞争力的理念,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五是坚持“三严三实”,严守“六大纪律”。他表示,将尽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校的建设中去,以实际行动来报答党组和同志们的信任与支持,努力和学校领导班子一起,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努力奋斗,奋斗出西南民族大学更加美好的未来。

  王伟表示,感谢国家民委党组以及各级领导的培养、信任和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自觉把能力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带头严于律己,以不懈努力和勤奋工作,与学校领导班子一道,和全校师生员工同舟共济,为西南民大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包莉娜表示,感谢国家民委党组的关心和培养,坚决服从组织的安排,将全心全力工作,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尽快进入新的角色,以良好的业绩,回报组织、领导和同事们的重托与期望。

  曾明代表学校领导班子表示完全赞同、衷心拥护、坚决服从委党组的决定,感谢国家民委党组一直以来对西南民族大学的关心和厚爱。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严格执行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以杨敏同志为班长的校党委领导下,与班子成员团结一心,锐意进取,共同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将一如既往地维护好班子团结,全力支持和配合杨敏同志的工作,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与全校各族师生员工一道,为把学校建设成为人民满意的有特色高水平大学而不懈奋斗。

关键词:高校,西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