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端午假期天气早知道:北方宜出游 南方多降雨

来源: 中国天气网  
2018-06-14 14:33:03
分享:

  端午临近,粽叶飘香,今年端午假期(6月16-18日)我国北方大部地区天气适宜出游,不过东北、华北一带午后到傍晚多雷雨,局地还将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需注意防范;南方多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出游需携带雨具,并防范强降水可能带来的地质灾害。

  北方宜出游东北华北多雷雨

  进入6月以来,几乎都是北方热过南方,像是从华北南部到黄淮一带,一不留神,阳光就会热情过了头。预计15日就会有人出游,这一带仍会反复出现35℃以上的高温,而且湿度大,即使在夜间,气温也难以快速回落,体感会比较闷热。端午假期北方大部气温将有所回落。

  受到东北冷涡的影响,近期华北、东北等地多雷阵雨,并常伴有强对流天气。常年6月本就是东北、华北强对流天气的多发期,大城市中包括北京、沈阳、长春、哈尔滨等地,6月发生的雷电日数较5月多出一倍多。

  预计端午假期,北方大部地区天气适宜出游,东北、华北一带仍多突发性的雷阵雨,午后到傍晚多发,还会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防雨避雷是常规动作。其中16-17日小雨为主,部分地区中雨;18日降雨增多增强,内蒙古东部等地有大雨。

  南方多雨出行携带雨具

  赛龙舟是中国端午节的习俗之一,尤其是在南方地区普遍存在。此时南方暖湿气流活跃,与从北方南下的冷空气“厮杀”激烈,往往会出现大而集中的降水,民间称为“龙舟水”。

  临近端午,华南等地的“龙舟水”已相当凶猛。数据显示,广东、广西、湖南中部、江西、浙江、福建等地都会在6月上中旬迎来全年的降水巅峰,其中,广东和湖南以6月上中旬的芒种节气降水量最多,平均降水量分别可达178.6毫米和116.9毫米;而地处长江中下游的湖北,进入6月后降水量也会增加,但通常要到6月下旬7月上旬的夏至节气期间,才会迎来一年中降水最多时段。

  端午假期南方依旧阴雨绵绵,雨区从西向东扩展,其中16日福建东部等地,17日广东南部、西藏东南部、四川东部等地,18日重庆、湖北、河南南部、安徽中部等地有大到暴雨。

  强降雨易导致局地洪涝和地质灾害,需加强节日期间的交通管理和旅游景区安全管理工作,防范山洪、滑坡和城乡内涝等灾害的不利影响。同时,各地尤其是景区还需加强防范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关键词:端午,天气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