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中外资银行优势互补共同支持“一带一路”

来源: 新华网  
2018-06-13 11:11:06
分享:

  中国银行近期在境外成功完成32亿美元等值“一带一路”主题债券发行定价,发行主体包括新加坡、卢森堡、悉尼分行和新西兰子行;中国工商银行日前和摩根大通银行签署备忘录将在支付结算、现金管理等多个方面扩大合作……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银行的响应,更熟悉中国企业的中资银行和更具国际经验的外资银行合作增多,双方优势互补,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提供越来越多的金融助力。

  中资银行支持“一带一路”市场的力度不断提高。中国银行截至2017年末累计完成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各类授信支持约1000亿美元;国家开发银行“一带一路”贷款余额超过1100亿美元,2017年新增发放贷款176亿美元等。

  外资银行也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渣打集团称将在2020年底之前再联合银团为相关项目提供总值不少于200亿美元的融资支持;汇丰银行的服务覆盖一半以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参与项目约百个。

  “中资银行大部分业务在国内,国际市场经验相对不足;外资银行在国际的分支机构较多,市场耕耘时间长,可以和中资银行在‘一带一路’地区形成业务互补。”渣打银行(中国)交易银行部总经理许晟说。

  如,渣打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的45个市场设有分支机构,这些机构大多已经在当地耕耘100年至150年。

  未来,中外资银行的合作将变得更加紧密。工商银行表示,将完善“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目前合作机制中的成员单位已扩展至50多家,在项目投融资合作、双边本币融资、全球资产交易等9个领域取得阶段性进展。

关键词:中国,外资,银行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