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半个世纪地铁列车今日聚会

来源: 北京日报  
2018-06-13 09:23:12
分享:

  今日,半个世纪以来资历最老和最近崭露头角的地铁列车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齐聚。其中,中国第一列地铁DK1型车、现代有轨电车模型、中低速磁悬浮列车等均将亮相。

  北京地铁1号线DK1型地铁电动客车是中国第一辆地铁电动客车。这款车由长春轨道客车在1967年生产,电器系统由湘潭电机厂配套。与现在每节车厢动辄载客两三百人的列车相比,该车定员为184人,自重却达到30.51吨。北京地铁介绍,这款车是铸铁车厢,而现在的车厢是不锈钢材质的。

  作为第一列地铁列车,该车构造速度达到了80公里/小时,编组为两辆一组。“DK1型地铁列车见证了中国地铁的发展历史,开创了中国地铁车辆制造的里程碑,具有十分重要的纪念意义。”北京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但是这趟车上线时间很短,之后一直存放在古城车辆段内。

  2015年,北京地铁对DK1型地铁车进行了为期1年的修复,尽量采用老料老法,“原汁原味”恢复其出厂时的模样。在功能方面,地铁部门按原规格恢复了001号和002号车客室照明、车门开关功能、车门传动系统,以及客室人工及录音广播功能;在外观方面,按原形恢复了客室内墙板、座椅,司机室内正、副司机台,以及重新制作全部玻璃及胶条、座椅、后端门等。

  如今,DK1型地铁列车“焕然一新”。在它附近,还有一批最新车型相伴。比如现代有轨电车、中低速磁悬浮列车等。2018北京国际城市轨道交通展览会主办方介绍,一批新技术也将揭开面纱,比如列车智能门系统云管理、北京中低速磁浮运营(示范)交通系统等都在展出之列。

关键词:地铁,列车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