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京津冀血液应急调剂平台建成

来源: 法制晚报  
2018-06-12 15:10:18
分享:

  取消互助献血后,为进一步保障北京用血安全,京津冀血液应急调剂平台和血液溯源信息系统已初步建成。与此同时,下一步还将推进京津冀血液溯源信息系统全国联网。

  今天上午,北京市公民献血委员会启动世界献血者日主题宣传活动,表彰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和个人,同时,为新任无偿献血形象大使颁发证书。世界乒乓球冠军马龙、丁宁,演员冯远征、玖月奇迹组合和王二妮成为首都无偿献血宣传形象大使。

  世界乒乓球冠军马龙、丁宁,演员冯远征、玖月奇迹组合和王二妮被聘为首都无偿献血宣传形象大使。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供图

  目前,全市累计参加无偿献血人次已高达614万。2017年本市血液采集量高达129吨,地区献血率1.8%,居全国城市之首。

  据了解,为了避免血液买卖带来的安全隐患,北京已于去年底取消了互助献血。如何应对互助献血取消带来的短期用血相对紧张?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取消互助献血并没有对医疗急救用血和城市的运行安全带来威胁。每年,北京大约40-50万用血者,而这其中真正的急救用血,不足10%。

  与此同时,对于相对受到影响大一些的血小板供给,在本市各项措施的助力下,已得到比较好的解决。一方面,根据病人的流动、进行“血液调剂”。在国家层面的支持下,目前,京津冀的血液应急调节机制已经初步建成。且目前京津冀血液溯源信息系统已建成,下一步将推进京津冀血液溯源信息系统全国联网,确保用血安全。

  此外,本市还在积极动员单位团体献血。今年将投入三部载有精密仪器的机采血小板的移动献血车,这些“新装备”的投入使用,将方便采血进校园、进机关、企业提供上门服务。今后,本市还将建立无偿献血绩效考核目标责任制,把无偿献血目标责任分解落实到各有关职能部门。

  我国自1998年正式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无偿献血成为临床用血的唯一来源。经过20年的发展,目前北京市街头采血点由1998年的3个增加到目前的63个,基本构建了规划布局合理、基础设施配套和环境舒适的采供血服务体系。1998年,北京市仅有1800人次参加自愿无偿献血,2017年,已达近40万人次。(记者李洁)

关键词:京津冀,血液,调剂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