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公开撕破脸!白宫高官诅咒加拿大总理“下地狱”

来源: 环球网  
2018-06-12 07:25:29
分享:

  “任何与特朗普总统进行不诚信外交,出门时还试图从背后捅一刀子的外国领导人,地狱中都会给他留一个特别的位置。”你能想象,美国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公然在电视上说的这番话针对的是谁?不是与美国不共戴天的敌人,而是美国的盟友加拿大总理特鲁多。

  上周末在加拿大魁北克结束的七国集团(G7)峰会由于美国与其他六国的对立不欢而散,令人惊愕的是,这还不是一般的争吵,简直快到了撕破脸“骂娘”的程度。继前一天公开指责特鲁多“不诚实和软弱”后,已经身在新加坡的特朗普11日再次点名特鲁多,并连发多条推特抨击加拿大和欧盟的“贸易不公”。白宫高官更是接连用上“背后捅刀”“下地狱”之类的激烈言辞。从未如此分裂的G7将何去何从?当西方战略分析人士面对这一问题忧虑重重时,加拿大人或许感叹,早知“惹一身骚”,何苦费力张罗这场峰会呢?

  10日,特朗普的两名重要顾问先后在电视上指责特鲁多。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称,特鲁多在G7峰会上发表的言论损害了美国和盟友的利益。“这是一种背叛”,库德洛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节目中说,特鲁多出于国内政治需要发表言论,“严重损害了整个G7”,“他真的是在背后捅了我们一刀”。库德洛还将特朗普的态度与即将开始的美朝峰会联系起来,称“美国总统不会让加拿大总理摆布他,他不会允许在前往与朝鲜谈判的途中表现出丝毫软弱”。

  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的指责更激烈。他在福克斯电视台节目中警告道:“任何与特朗普总统进行不诚信外交,出门时还试图从背后捅一刀子的外国领导人,地狱中都会给他留一个特别的位置。”纳瓦罗接着说,“这就是不守信用的特鲁多在其搞噱头的记者会上的所作所为,这就是虚弱、不诚实的特鲁多所做的”。纳瓦罗还称,这些话虽出自他的口,但反映了“空军一号上的情绪”(当时特朗普正乘专机飞往新加坡)。特朗普赴加拿大参加G7峰会是给特鲁多“面子”,总统在新加坡“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华盛顿邮报》称,纳瓦罗谴责特鲁多的语言,即便是对美国的敌人都很少用。白宫顾问针对美国坚定盟友发起一连串协调一致、语言尖刻的攻击,没有明显的先例。俄罗斯卫星网称,这是半个世纪以来白宫首次以如此严厉的语气抨击加拿大总理。1971年,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曾用“狗娘养的”一词来骂加拿大总理皮埃尔·特鲁多(特鲁多的父亲),但此话是在私下场合说的,直到2008年才公之于众。

  此前一天,特朗普发推特指责特鲁多说假话,“不诚实和软弱”,并强调已指示美方代表不支持G7联合公报。美国多家媒体表示不清楚白宫指责特鲁多说假话指的是什么,但纷纷猜测特鲁多9日在发布会上表示加拿大将从7月1日对美国钢铝关税展开报复性措施激怒了特朗普。特鲁多说:“我已经向总统(特朗普)明确表示,我们不喜欢这样做,但我们绝对会这样做。我们加拿大人有礼貌,有理性,但我们不会受人摆布。”

  11日,在新加坡准备“金特会”的特朗普继续攻击特鲁多。他在推特上写道:“公平贸易如不互惠就是傻瓜贸易。加拿大一项统计显示,他们每年在与美国的贸易中赚近1000亿美元(我猜他们在吹牛,被抓住了!)。最少也有170亿美元。加拿大还对我们的乳制品征收270%的税。都这样了,特鲁多被点名的时候还扮演受害者!”

关键词:白宫,诅咒,加拿大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