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上合乘风破浪 青岛书写新章

来源: 新华社  
2018-06-09 18:42:23
分享:

  青岛,东部沿海的一座多彩之都。这里有中国知名的啤酒、矿泉水,和世界第一座半潜式智能海上“渔场”。这里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也是“一带一路”的交通枢纽。

  这个周末,青岛将迎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新一期《新华社记者说》,“洋记者”去买了一袋青岛啤酒,和你聊聊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组织,为什么值得关注。

  上合,首个中国参与创建、以中国城市命名的国际合作组织,2001年在上海成立。来自中国的智慧和力量源源不断,组织的灵魂——“上海精神”,和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可谓一脉相通。

  自成立起,上合国家合力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安全始终是工作重心。多边合作同时扩大至贸易、投资、人文交流等领域,“一带一路”倡议的红利正逐步显现。但凡齐心,社会制度与传统不尽相同的国家,依然可以携手并进,上合即是明证。

  17年来,上合国家积极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结成更广泛命运共同体。随着世界上一些地区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当前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团结协作,续写上合传奇。

  积力所举无不胜,众智所为无不成。人们说,“在青岛,没有什么是一袋啤酒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再来一袋。”峰会在即,我们先干为敬!

关键词:上合,青岛,美景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