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空姐遇害案”救援队索要100万赏金!滴滴称以警方证据为准

来源: 央视新闻  
2018-06-02 15:23:02
分享:

  近日,参与搜寻“空姐遇害案”嫌疑人刘振华的郑州市水上义务救援队委托律师向滴滴提出悬赏支付,再次引发舆论关注。对此滴滴回应称,已经收到三千多条线索,经核实后将尽快把奖金给到最合适的个人或团队。

  事件时间链回顾

  12018-5-6一名空姐在搭乘滴滴顺风车后遇害,司机刘振华逃逸,有重大作案嫌疑。22018-5-10夜

  滴滴发布悬赏通告,悬赏100万元寻找嫌疑人刘振华。

  32018-5-12凌晨

  救援队在郑州市西三环附近一河渠内打捞出嫌疑人尸体,“空姐乘滴滴遇害案”正式告破。

  悬赏电话被挂断

  6月1日,受救援队委托的付建律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事发后郑州市水上义务救援队在公安机关锁定的区域内,计算了嫌疑人大概会出现的位置,沿着河边按照计算的距离进行搜寻,最终发现河上的尸体,随后便开始打捞,确认发现的尸体即嫌疑人后案件成功告破。

  付律师认为,滴滴的悬赏公告中并没有说明一定是要找到活着的嫌疑人,无论嫌疑人是生是死,最终是通过救援队的发现和打捞,帮助完成了破案,就可以被认为是案件的“重要线索”。救援队随后就提出了协商悬赏支付的想法并尝试和滴滴沟通,但悬赏电话打不进去,通了就挂断

  “义务”救援为何还“要钱”

  救援队的搜寻和打捞是配合公安机关的行动,也能够获得悬赏金吗?

  水上义务救援队平时帮助搜救和打捞遗体是义务的吗?

  既然是“义务救援”、“非营利性企业”,为何还要滴滴支付悬赏金?

  面对这些问题,付律师解释称,水上救援队属于民办非营利性企业,救援和打捞都是义务的。但这次滴滴是为提供“重大线索”悬赏,与帮助死者家属打捞的性质是不同的。义务救援队是利用自身的设备工具和人员发现嫌疑人并成功打捞,并经过公安机关鉴定,确定嫌疑人身份。具备协商支付悬赏金的资格。

  从法律角度来说,悬赏的方式是对方自愿的,发出悬赏后有人或团体完成了悬赏的要求,就相当于履行了合同,根据契约原则协商支付悬赏金也是合法的权利。

  滴滴回应:将给到最合适的个人和团队

  付律师表示,由于水上救援队以前都是帮助家属搜救打捞遗体,没有悬赏打捞搜救的先例,所以还是希望先与滴滴进行沟通,具体悬赏金额可以协商,再根据沟通的情况看是否要发函。如果还是不给,则不排除通过诉讼方式来解决

  随后,滴滴有关负责人就此事回应称:

  在寻人启事发出后,短短两天时间里平台接到了三千多条线索,我们选取了当中可能有效的信息随时同步给公安部门。

  由于目前有多个团体和个人向平台提出领取奖金的要求,希望相关申领人能够尽快提供切实有效的证据,并经公安机关确认对案件侦破确有重大帮助,一经核实我们将尽快把奖金给到最合适的个人或团队。

  新闻多看点 NEWS MORE

  滴滴出行通报整改安全升级

  5月31日,滴滴出行通报整改及安全升级工作最新进展:顺风车在5月19日上线前,已完成全部个性化标签和评论功能下线、车主每次接单前必须进行人脸识别等整改措施;全平台正式上线新版紧急求助功能、快车在部分城市上线每天出车前司机人脸识别等功能。详情见↓

  关于顺风车:

  顺风车在5月19日上线前,已完成以下整改措施:

  1、全部个性化标签和评论功能下线;

  2、合乘双方个人信息和头像仅自己可见,外显头像全部为系统默认虚拟头像;

  3、车主每次接单前必须进行人脸识别;

  4、暂停接受22点-6点期间出发的订单,并对在22点之前出发但预估服务时间超过22点的订单,在出发前对合乘双方进行安全提示。

  关于全平台:

  1、新版紧急求助功能正式上线,将进入按钮提升至显著位置,并添加110、120、122及滴滴24小时安全客服等快捷方式,用户可自主一键拨打;

  2、快车上线人车不符评价机制,一经确认立即封禁;

  3、快车在部分城市上线每天出车前司机人脸识别功能;

  4、研发并上线大数据识别模型,对识别出的人车不符进行核查,一经核实马上封禁。

  本文来源:法制晚报、观察者网、人民日报

关键词:滴滴,赏金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