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这些小吃都有了行业标准……网友:煎饼还能加辣条么?

来源: 新华社微信  
2018-05-30 10:57:43
分享:

  煎饼馃子可算是国人最爱的小吃之一了。

  带着鸡蛋和芝麻香的面皮包裹着酥脆的薄饼或油条,咬一口齿颊留香,让人格外满足。

  不过各地煎饼的调料和作料,也是五花八门,各具特色。

  有加火腿肠的……

  加番茄酱的……

  加油麦菜的……

  加肉松的……

  当然也有加辣条的……

  加鱿鱼的……

  还有“土豪版”加海参鲍鱼的!

  传统煎饼是一层薄饼夹油条,但有些地方,也会加火腿、鱿鱼,甚至海参……

  更绝的是煎饼走出国门后,中西合璧,越发具有异域风情……

  比如纽约出了名的老金煎饼店的馅料就丰富得令人咋舌:烤猪肉、烤鸭、手撕鸡肉……

  里面加上香菜和炸馄饨皮,然后是奢侈的馅料:焦糖色烤猪肉、表皮油亮的烤鸭以及用绍兴黄酒泡的撕碎的深色鸡肉。

  这已经不是煎饼,是三明治了……

  美国人民吃煎饼,当然还要用刀和叉……

  对煎饼特别较真的天津人看不下去了,决定给煎饼馃子正本清源。

  不久前,天津市餐饮行业协会就成立了煎饼馃子分会,并制定行业标准。

  该协会批准了《天津市地方传统名吃制作加工技术规范天津煎饼果子》,于5月26日起实施。

  这份标准规定了天津煎饼馃子的术语与定义、原、辅料要求、制作场所及设备要求、加工过程卫生及人员要求、制作工艺要求、标识、包装、运输与贮存等内容。

  我们来看看这份标准都做了哪些规定:

  ❶天津煎饼馃子的原料是绿豆面、小米面、鸡蛋、面粉等;

  ❷辅料包括面酱、葱末、辣酱、腐乳(酱豆腐)、芝麻;

  ❸馃子又称油条;馃箅(bì)儿是油炸面制食品,薄、脆,形状方形;

  ❹刷子摊成的薄饼直径应在38~45cm;

  ❺成品建议两小时内食用。

  这套标准引来不少网友的调侃……

  煎饼馃子分会秘书长宋冠鸣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就网友的质疑作出了回应:

  宋冠鸣说,“我们的这一举措引发了大量讨论,网友质疑是否有必要为煎饼制定统一的制作标准。”

  “但我们的目的并不是把煎饼做成肯德基这样的标准化快餐。我们只是希望更好地规范这一历史悠久的天津名吃的加工过程、制作工艺和食品卫生。”

  宋冠鸣称,制定团体标准的初衷,是为了让天津煎饼馃子在传统化、统一化、标准化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煎饼馃子分会表示,他们不会限定作料的用量和面酱的味道,也不会要求每个煎饼摊做出同一个口味的煎饼。

  但协会将致力于保护传统煎饼制作工艺。

  说起“标准”这回事,其实除了煎饼馃子,还有不少小吃也开始走上了标准化之路。

  扬州炒饭里放什么料、biangbiang面扯多宽、羊肉泡馍的馍怎么掰……事无巨细,让人大开眼界。

  biangbiang面长180cm宽3cm

  2016年5月,西安市质监局正式发布5种西安传统小吃制作技术规范,包括牛羊肉泡馍、肉夹馍、Biangbiang面等。

  其中规定:

  ➤ biangbiang面下锅前要扯开成180厘米长、3厘米宽

  ➤煮面时要有三次“biang”声,下入沸水中(在案子上的声音有biangbiang声,在空中落到锅里的声音有biangbiang声,在锅里煮的声音有biangbiang声)。

  而在公布的标准中,对这些西安小吃的英文名称也进行了统一。biangbiang面英语为“biangbiang noodles”

  扬州炒饭海参鸡肉虾仁都得有

  2015年,扬州市质量监督局发布新的扬州炒饭标准。

  其中规定:

  ➤形态上要达到米饭颗粒分明,晶莹透亮。色泽上要做到红绿黄白橙,明快、谐和;口感上要咸鲜、软硬适度,香、润、爽口;气味上要具有炒饭特有的香味。

  新标准规定了水发海参等8种材质为扬州炒饭配料:

  ➤扬州炒饭主料:籼米饭、鲜鸡蛋3-4只;

  ➤扬州炒饭配料:水发海参、熟地方鸡腿肉、中国火腿肉、水发干贝、上浆湖虾仁、水发花菇、净鲜笋、青豌豆

  武汉热干面芝麻成分不少于一半

  2015年,湖北省卫计委发布了《武汉热干面》食品安全地方标准规定,其中对酱料和面本身都做了规定:

  标准对芝麻酱料进行规定:

  ➤以芝麻(仁)为原料,或加入花生酱、大豆粉、植物油、食品添加剂、食用香精等制成的半固态调味料,芝麻(仁)成分不少于50%

  ➤标准根据武汉热干面(方便型)“非油炸”“碱性面”“热风干”的三大特点,设定了值、脂肪含量、酸价、黄曲霉毒素等指标,规定面块PH值范围为7.2至9.2。

  牛羊肉泡馍馍要形成“黄豆粒大小的碎粒”

  在西安市质监局2016年发布的5种西安传统小吃制作技术规范中,也对牛羊肉泡馍做了非常细致的规定。

  其中对馍怎么掰,掰多大都有规定:

  ➤要求馍通过“掰、撕、掐、抖”最终形成“黄豆粒大小的碎粒”

  ➤同时,在成品上桌时,应有伴碟,包括“20克辣椒酱、50克糖蒜、5克香菜等佐食”,造型应体现“‘银网罩盖、双鱼浮顶’的特色,碗内无汤”,且“入口无汤汁”

  以上列举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重庆小面、肉夹馍、羊杂碎等都有着类似的规定。但是这类规定也引发了不少争议。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对。

  《中国青年报》发表评论称,小吃最吸引人的地方就在于其新鲜差异性,不会是满大街一个味儿:

  本来,小吃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它的新鲜、特异,以及不同的口味。这种“不同”,不仅体现在与其他吃食不同,也同样体现在同一类小吃的口味差异上。好的小吃,绝非满大街的小吃摊都是一个味儿。这是中式小吃的特色所在,也是其难以“标准化”的根源所在。

  而如果硬性规范,反而对市场不利:

  如果硬性规范、约束小吃,或许会克隆出一批小吃店,但很可能会以牺牲人的味蕾为代价。

  但也有一些声音表示,制定相关标准有利于特色小吃的推广,推动传统特色小吃连锁化、规模化经营。

  沙县小吃、桂林米粉就是行业中很好的例子。《北京日报》就报道过沙县小吃的“生意经”:

  从2006年至今,沙县当地在小吃产品和经营标准化上下了不少功夫,制定了扁肉、拌面、烧麦等8个特色沙县小吃品种的制作规范团体标准。当地政府还成立沙县小吃集团力推连锁化经营。

  而这样的标准化操作也让沙县小吃遍及全国,甚至走出海外:

  沙县方面提供的官方数据显示,目前沙县小吃遍布全国的门店已超过3万家,还远赴海外15个国家,全县外出从业人员6万多,年营业额超80亿元人民币。

  所以,关于小吃的标准化,你怎么看?

  你吃煎饼馃子又有什么特殊的“加料”要求呢?

  来源:中国日报双语新闻(Chinadaily_Mobile)、北京日报

  主笔:“小卷心菜”

关键词:煎饼馃子,行业标准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