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韩朝领导人最新会晤成果:有需要时随时见面

来源: 新华社  
2018-05-28 11:00:26
分享: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记者张旌)韩国总统文在寅当地时间27日上午10时(北京时间9时)在总统府青瓦台发表电视讲话,谈及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前一天会晤取得的成果。文在寅说,金正恩重申实现半岛无核化和举行朝美领导人会晤的意愿。

  转达“意愿”

  文在寅说,这场令外界意外的会晤由金正恩提议。按文在寅的说法,金正恩25日提出希望与他坦率对话,他接受邀约。

  双方领导人26日下午在板门店朝方一侧统一阁会晤。青瓦台说,金正恩在会晤开场白和总结发言时称与文在寅再次会晤是彼此“拉近心灵的过程”。

  文在寅说,金正恩重申实现半岛彻底无核化的意志,希望通过举行朝美领导人会晤结束战争和对立的历史。“我们双方领导人一致同意,6月12日朝美领导人会晤一定要成功举办。”

  文在寅说,他向金正恩介绍上周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会晤情况,转达特朗普的“坚定意愿”,即只要金委员长决心并且彻底实现无核化,美国愿意与朝鲜结束敌对关系,加强经济合作。

  讨论“担忧”

  文在寅说,鉴于朝美领导人都“真诚希望”会晤成功举行,他强调双方应以直接对话方式消除误解,充分沟通会晤可能谈及的议题。他说:“金委员长表示同意。”

  文在寅坚称,美国必须独立证实朝鲜无核化的意愿,否则特朗普不会同意与金正恩会晤。按他的说法,朝美近期就会晤出现争议,原因可能是朝方不能完全确认美方会提供安全保证。

  文在寅说:“金委员长昨天再次明确提出彻底无核化的承诺。他仍然无法确认的是能否相信美方承诺,在朝方实现无核化后结束敌对关系、保证朝鲜的安全。”

  韩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27日说,韩朝正在讨论在朝美领导人会晤前,由美方向朝方作出不攻击承诺,同时启动和平协定谈判。这名官员说:“为了朝美领导人会晤成功举行,我们正在探索以多种方式打消朝鲜在安全方面的担忧。”

  约定“随时”

  文在寅说,他与金正恩的最新会晤可能有助于实现朝美领导人会晤,但这一历史性会晤的命运将主要由朝美之间直接对话决定。

  他说:“我目前作的所有努力一方面是为了改善韩朝关系,另一方面是为了朝美领导人会晤能举行,而这一会晤对增进韩朝关系非常必要。我认为,6月12日朝美领导人会晤计划是被打乱还是成功,取决于朝美能否成功完成工作级会谈。”

  他说,如果朝美领导人会晤成功举行,他希望后续能举行韩朝美三方领导人会晤,正式结束朝鲜战争。

  文在寅说,他和金正恩在最新会晤中同意,有需要时随时见面。“我想最新会晤的重要意义在于,我们就像朋友出席普通场合一样,”他说,“我相信,这是南北沟通应有的方式。”

  韩朝领导人会晤后,特朗普在白宫告诉媒体记者,这次会晤“非常顺利”,朝方释放许多善意。他说:“我们看看6月12日在新加坡(会晤),这没有变动。现在进展非常好,所以我看看会发生什么。”

关键词:朝韩,会晤,成果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