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司机开出租车15个月发生64起事故?揭秘"私了"圈套

来源: 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2018-05-26 13:43:17
分享:

  2018年3月起,吉林省延吉市市民的朋友圈里,一条关于出租车司机故意制造交通事故碰瓷的消息,迅速传播开来,碰瓷司机的照片也随之被转发。这引起了警方的关注,警方立即对碰瓷事件展开调查。

  15个月64起事故报警信息

  为了查清真相,民警根据朋友圈转发图片的截图和车牌信息,对涉事的出租车车主全某展开了调查。在调查中,民警调取了嫌疑出租车2017年1月份以来所有的报警信息,发现这辆出租车共有64起报警信息,而且每次事故的驾驶员都是全某本人。

  延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杨喜文:

  他出的事故全部都是简易事故,所谓简易事故就是车辆轻微损坏。2017年是48起,今年到2018年3月1号之前发生了16起。

  按照平均驾驶员事故比例来算,一般情况都是在每年一两起。出租车由于常年在路面行驶,事故比例相对要高一些,但是基本也就是在五到六起,全某驾驶的这辆出租车事故这么多,明显存在异常情况。

  警方梳理事故信息发现关键细节

  民警对这辆出租车发生的事故进行梳理发现,这辆出租车发生事故的频率确实相当高,有时候连续几天都有事故,而且几乎都是对方车辆全责。事故都集中发生在红绿灯转弯、车辆并线过程中。

  延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杨喜文:

  去年7月末,就在金达莱广场东南角一天发生了四次轻微事故。都是正常直行的车准备要左拐时,全某直行进入左侧车道,顶了一下对方。

  民警通过报警记录,对已登记的每一位与嫌疑出租车发生过事故的驾驶员进行走访,了解事故发生的相关细节——这些人基本都是在转弯或者并线过程中与嫌疑出租车发生刮碰事故的。很多人表示当时自己存在过错,出租车驾驶员全某索赔要求并不高,所以当时也并没有多想,赔钱了事。

  事故车主:

  当时过红绿灯的时候,我也没注意,这个车过来之后就把我车撞了,下去检查的时候,这个司机态度特别横,他跟我说是我全责,然后跟我说不行就私了,让我给他300块钱,我寻思300块钱也不多,就把钱给他了。

  反复查看视频确有故意碰撞嫌疑

  嫌疑出租车的很多事故现场都是发生在红绿灯附近的路口,专案组民警调取了事故现场的监控视频,通过对事故现场视频的反复查看,发现很多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而且个别现场嫌疑出租车存在加速碰撞的嫌疑。

  延吉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李伟:

  受害车主要么是在变道,要么是在转弯,嫌疑人会利用受害者没有完全进入自己车道的时机,故意发生碰撞,如果有监控不及时或不清晰的话,事故现场呈现的就是出租车在本车道,而受害者的车辆正在跨线或者是压线。

  贼喊捉贼嫌疑人来报警

  民警通过对大量事故现场视频的调查和对被害人走访,基本可以确定嫌疑出租车驾驶员全某存在故意碰撞的嫌疑。而就在此时,全某却出人意料的到派出所报案了。

  延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指导员杨喜文:

  全某报案称有人在网上诽谤他说他碰瓷。接到他的报案后,我们公安局受理但没有立案。受理是因为他说有人在网上诽谤,但那时候我们刑侦已经介入了。

  涉嫌诈骗被刑拘矢口否认碰瓷

  派出所民警受理了全某的报案,这样一来就稳住了全某,让他耐心等信。这时专案组民警已经有足够的证据在手。2018年4月初,延吉市公安局依法对出租车驾驶员全某进行刑事拘留。面对民警的讯问,全某却对自己的碰瓷行为矢口否认。

  延吉市公安局公园派出所副所长金豹:

  我们对他以诈骗罪刑拘,现在是刑事拘留阶段。他刚开始不承认碰瓷,后期我们继续调查时,他就慢慢开始交代,有些事故是他故意的,他不认为是碰瓷。他表示开车时有车在别他,他生气也就开始相互别,最后就发生了交通事故。

  全某2012年以租赁经营权,贷款自购汽车,挂靠到延吉一家出租车公司,对于一个十几年驾龄的老司机来说,同一地点一天多起事故,显然不能简单的归结于路怒症、斗气车。

  延吉市公安局公园派出所副所长金豹:

  我们寻找了很多被害人,被害人称都是刻意被撞的。如果全某让车或者按喇叭,被害人就可以不变道也就不会发生交通事故,但被害人变道时,全某就加速过去,随后就发生了轻微倒车镜刮碰,然后现场要求“私了”解决。

  证据确凿难狡辩嫌疑人承认碰瓷

  最终,在大量的视频证据和受害人证据面前,全某承认了自己的碰瓷行为。据他交代,之所以选择故意制造交通事故牟利,是看到很多司机在驾驶过程中经常存在随意变道、违章掉头等交通违法行为,利用对方在这一过程中发生碰撞,都是对方全责。

  延吉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指导员杨喜文:

  他干这样的事情多了,就有了自己的一套语言。驾驶员都知道谁变线谁全责这个情况,另外关系到自身利益的是保费会上调,这几项加起来即使交警不处罚,三五百也没了。所以说,轻微刮碰拿300块钱私了被害人都会同意。

  索赔金额不大受害人选择“私了”

  由于很多被害车主在事故当中有违法过错在先,而嫌疑人全某在每次碰瓷过程中都能控制好尺度,索赔金额并不大,这样以来一些车主也就自认倒霉,掏钱“私了”了。

  民警通过调查发现,与全某发生事故私了的人要远远高于报警的人,而全某对于一些小碰撞根本不用修车。

  延吉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李伟:

  小事故他根本不修,碰撞(位置)基本是他的左前侧和他的左前轮毂。有时候他没和别的车发生碰撞,但也拿着旧痕迹,说是这次发生的碰撞,以此诈骗别人钱财。

  目前,涉嫌碰瓷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全某已经被吊销从业资格证,并被警方批捕。

关键词:圈套,出租车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