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想离婚?先考试!这样的思考题令人深思……

来源: 长城网综合  陈美冉
2018-05-24 10:25:57
分享:

  导语:上学要考试,找工作要考试,但你听说过离婚也要考试吗?江苏东海民政局“离婚考卷”正式登场!该考试主要让想离婚的夫妻通过做题考试,对双方的感情做一个考察。60分以上初步表明有挽回余地,60分以下可以初步认定婚姻关系快要破碎。离婚考试,你怎么看?

  江苏东海县民政推出“离婚试卷”

  5月22日,一则“江苏连云港东海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推出‘离婚试卷’,60分以上表明有挽回余地”的消息引起网友热议。东海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是否回答离婚试卷全凭自愿,答完题后会让夫妻双方互相看对方的试卷,自行进行打分。而对于推出试卷的目的,工作人员称,主要是想让婚姻双方在面对离婚问题时能够冷静下来,理性思考。

  东海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推出的“离婚试卷”由填空题、简述题、陈述题等组成,问题包括结婚纪念日、双方最美好的回忆、现在最大的矛盾和分歧、在家中尽了什么责任、提出离婚的理由及今后打算等。

  有消息称,“离婚试卷”主要让想离婚的夫妻通过做题考试对双方的感情作一个考察,60分以上初步表明有挽回余地,没达到60分的初步认定婚姻关系快要破裂。

  离婚试卷原版在此,你也来试试能得多少分吧?

  命题人:主审法官

  答题人:夫妻

  评卷人:夫妻

  满分:100分

  题型:填空题、简答题、陈述题

  考题:

  据了解,首份试卷的答题人是一对80后夫妻。这份试卷他们答得怎么样?女方成绩:100分;男方成绩:0分。社工认为,女方对男方及家庭还有深厚的感情,请男方深思。

  该消息经连云港发布官方微博报道以后,迅速引起广大微博网友热议。

  网友怎么看?

  有网友觉得这份试卷挺好,可以让夫妻双方回忆婚姻的点点滴滴▼

  有时离婚只是意气用事,此举可以让双方冷静一下,避免一时冲动▼

  也有网友觉得大家都是成年人,此举干涉了婚姻自由▼

  有网友表示愿意做这份试卷的,说明这段感情还有挽回余地▼

  连云港民政部门怎么说?

  关于连云港东海的离婚试卷,网友关注度非常高,连云港发布就该事与东海民政部门取得了联系。

  据该部门介绍,离婚试卷回答自愿,并不强求,这份试卷可以让双方在认识自己过程中理解对方更让双方回忆婚姻的点点滴滴。

  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民政局工作人员邱怀杰说:“我们在工作中发现,来的人十个人中最起码有七个都是因为一点小事冲动过来。互相都是怄着气来的,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婚姻登记处工作上是一种创新。中心目的就是能劝和他们,让他们都互相冷静冷静。”

  离婚考卷由宜宾一位法官首创

  这份离婚考卷的首创者是宜宾县人民法院观音法庭负责人王士雨,他告诉记者,在审理离婚案件时,如果单从原告举证的证据来获取夫妻感情的信息,法官最终做出的裁决有一定的倾向性,因为在离婚案件中,原告为使法院判决离婚,所举证据大都是证明夫妻关系不和的,无法判断其真实的夫妻关系。“由夫妻双方分别为对方的试卷进行打分,并说明理由。不仅可以帮助离婚夫妻有效的沟通,更能让承办法官在调解时能有更多的依据,对每一个离婚案件的症结都能清楚明白。”

  精彩评论

  要离婚先“考试”为婚姻把好关

  填写一份“离婚考卷”,可以让夫妻双方有一个冷静、思考的过程,让其对自身的婚姻进行一些梳理,能够让他们对婚姻当中的事情有更深的认识,此举无疑会给婚姻一个“缓冲期”,让当事人不至于“一失足成千古恨”。

  一张薄薄考卷,看似微不足道,但是对于调解人员来说,这张试卷可以成为其调解的“依据”。通过当事双方的答卷,调解员可以从中发现夫妻双方婚姻当中的存在的问题,这就能让其很好的分析出他们婚姻的真实状况,可以“对症下药”、“因事制宜”,更有针对性。从而有利于修复双方的关系,给看似“破裂”的家庭以希望,降低对家人的伤害。(杨冰心)

  “离婚考卷”,考的是婚姻更是责任

  在闹离婚的时候,不是所有婚姻都已经完全破裂,有的只是一时冲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了冷静期和缓冲期,就可能让原本没有破裂的婚姻,遗憾的走向了破碎。现实生活中,很多夫妻的离婚,其实情感没有破裂,只是因为一件小事情,只是因为头脑一热就造成了后果。这个时候,如果有人劝说一下,如果冷静思考一下,婚姻还是会走向美好的。

  “离婚试卷”,并不一定能测试出婚姻的美好或者缺陷。做了60分的,未必不需要离婚,做了0分的也未必就是婚姻破裂了。依据得分衡量婚姻情感缺失不科学。但是,最起码,做“离婚试卷”的时候,是一次对婚姻的回望,对爱情的怀想,是冷静的需要。

  “离婚试卷”考的是婚姻更是责任。善意的“离婚考卷”并非干涉婚姻自由。(郝雪梅)

  即使最美好的婚姻,一生中也会有200次离婚的念头,50次掐死对方的冲动……请记住爱是两情相悦,更是理解和忍让,婚姻需要经营,出现问题更要及时化解。

  送你一份幸福婚姻保鲜法则:

  请记住:老婆,不需要多漂亮。再好看的女人,也有老的那天;老公,不一定要挣太多钱,风雨一生,足够的包容和担当就好;爱的的小窝,不用很大,充满笑声,温馨就好;存款,不用很多,父母老了,负担得起就好;孩子,不用很优秀,平安长大,懂得如何做人就好;生活,不求一帆风顺,磕磕绊绊,能共同面对就好;当慢慢老去,回看这一生,没有太多遗憾就好。

  (据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北青网、连云港发布、江苏广电、东北新闻网、南方网等综合)

关键词:离婚试卷,婚姻,思考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