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用户争议经由仲裁解决!这一条款让网约车平台收获了什么?

来源: 央视网  
2018-05-23 16:14:03
分享:

  网约车,方便快捷,有时还很实惠,相信很多人都坐过。但最近,一名21岁空姐深夜搭乘滴滴顺风车不幸遇害的消息,使人们对网约车安全性的担忧急剧加大。这种担忧在国外也同样存在。著名网约车平台“优步”,就因为不断爆出乘客遭受司机性侵或性骚扰事件,面临巨大压力,还被告上法庭。本周,优步终于做出决定,修改有关乘客遭遇性侵事件的处理政策,同时加强对网约车安全性的管控。

  Twitter:优步,你需要负责,开车送我孩子的司机是酒驾。

  Twitter:刚刚我在华盛顿特区遭到优步司机强行绑架,警察跨州追了优步车好久才将司机拦下。

  2009年,网约车平台优步在美国成立。以“成为每个人的私人司机”为运营口号,优步的网约车服务很快火爆起来,已在81个国家超过630个城市开展服务,全球范围日订单量超过1500万次,优步公司市值达到近700亿美元,成为最值钱的科技类初创公司之一。与此同时,注册成为优步司机的人数也越来越多,仅在美国,就已超过32万。

  就这样,仅仅通过一个服务软件,优步就将需要搭车服务的乘客与愿意提供服务的司机联系起来,随时随地,方便快捷。但是,安全吗?

  2016年10月的一个深夜,这名来自迈阿密的年轻女子,在酒吧和朋友聚会后,通过优步约了一辆车回家。

  虽然一路无事,但司机把这名女子送到家后却没有离开。第二天醒来,女子发现自己下身赤裸,她才意识到自己昨晚被优步车司机侵犯了。最终,在女子的指认下,警方将26岁的优步司机尼米尔·阿卜杜拉抓获,并以性暴力罪对他提起指控。这起事件尚未平息,三个月后,2017年1月7日,在洛杉矶地区再次发生优步司机性侵乘客的事件。

  今年4月30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发布了一篇调查报道。调查发现,过去4年中,美国至少有103名优步司机被指控性侵犯或性虐待乘客,其中有31名司机因强行非礼、强奸、非法拘禁等罪名被定罪。那么,对于这些罪行的发生,优步公司是否也该承担责任呢?

  美国多兰律师事务所克里斯·多兰:“优步说我们和司机没有关系,我们只是一个提供服务的软件,我们没有雇用这些司机。他们是独立承包人我们控制不了他们。”

  根据优步官网发布的信息,在美国,想要申请成为优步注册司机需满足以下条件:

  1、年满21岁

  2、至少有1年驾驶经验(如果未满23岁,则需要3年驾驶经验)

  3、拥有有效的美国驾驶执照

  4、使用符合条件的四门车

  5、有车辆保险证明

  申请人在提交自己的照片、身份证明及以上相关资料后,优步会对所有信息进行审核。如果发现申请者有违规记录、犯罪前科或涉嫌与恐怖分子有关联,都会被取消申请资格。

  在官网上,优步曾声称自己有着“最严格的背景审查程序”。但这一表述却在2014年招来了一起官司。

  2014年,美国旧金山和洛杉矶的地区检察官对优步提起诉讼,指控其在官网做出的这一公开表述,内容虚假,涉嫌欺诈。因为,在美国,出租车运营公司在招聘司机时,都要对申请人进行指纹认证和面试。但优步所谓“最严格的”背景审查,却不包括这两项非常重要的程序。

  密苏里大学圣路易斯分校教授雷·曼迪:“优步和其它出租车公司的区别是,他们的司机都是没有经过警方审核的,司机驾驶的都是私家车,司机使用的保险,可能是商业责任保险费用的五分之一。而且司机的任何行为都不受任何监管,一切都只与一个应用软件有关,在大多数情况下没有地方管理机构。”

  正是被简化的审核程序,吸引了更多人成为优步注册司机,也确保了优步公司的业务起步和发展,但因此产生的安全隐患也是显而易见的。对此,优步的辩解是,它不是一家出租车运营公司,而是一家科技公司,因此不必受到同样的监管。

  美国多兰律师事务所克里斯·多兰:“他们想要豁免权,因为他们认为自己很特别,他们认为自己是科技公司可以不遵循运输公司的法规。”

  但这一观点也受到很多质疑。

  伯明翰市政议会成员金·拉弗蒂:“优步不属于科技公司,它是一家拥有高科技应用程序的运输公司。”

  2017年12月20日,欧盟法庭裁定,优步不应被归类为“数字服务公司”,而应被归类为“运输服务公司”在欧洲多个国家,优步被要求像其他出租车运营公司一样,遵循欧洲运输法。优步注册司机需持有和出租车司机一样的专业执照、接受和出租车司机一样的背景审核等。除了在司机背景审查方面存在漏洞,优步处理用户争议的做法也招来批评。

  当用户下载使用优步约车软件时,必须先点击接受优步拟定的服务条款。其中有一条,看似不起眼,却很关键:所有的用户争议须经由仲裁解决。

  这一条款对优步公司相当有利。因为,和诉讼解决也就是“打官司”不同,仲裁解决的过程和结果通常是不公开,具有保密性的。这一条款的设定,使得优步可以轻松做到“家丑不外扬”。

  但对用户而言,这却很不公平。今年4月,14名曾遭到优步司机性侵犯的美国女性,联名致信优步公司董事会,要求该公司放弃这一强制性的“约定仲裁”条款。因为这一条款剥夺了受害者在公开法庭寻求正义的权利,会纵容更多的犯罪行为发生。

  重重压力之下,5月15日,优步公司宣布废除这一条款。这一举措被美国《连线》杂志解读为:“优步正在利用性骚扰危机重塑品牌”。

  此外,优步还表示,将提升用户安全作为公司今年的首要任务,并已推出几项新措施,包括:每年对司机背景展开更新调查;在约车软件中设置一个专门的“安全中心”,乘客可以设定5位紧急联系人,乘车时可与联系人实时分享行程细节;此外,约车软件中还将设有一个紧急按钮,允许用户从软件内部拨打报警电话。

  英国《独立报》记者乔希·考克斯认为,共享经济的商业模式,就是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的。但在过去几年里,一些主打“共享”概念的公司为求迅速发展,获得最大利润,却忽略了至关重要的“信任”与“安全”。这是本末倒置,也可以说是杀鸡取卵。因为,当潜藏的安全隐患不断累积,用户体验必将受到损害,而最终为此付出惨痛代价的还将是企业本身。

关键词:网约车,安全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