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莫让“网约车”走上悲情路

来源: 华声在线  刘莺
2018-05-23 16:14:03
分享:

  最近几天,一则用滴滴叫到“京D”牌照快车的消息在网上引发大量讨论。有市民发文称,自己12日凌晨叫了一辆快车,没想到接单车辆居然是“京D”开头,而且最后一位还是字母。该市民质疑:“北京有这样的牌照吗?假牌照也能通过审核? (5月15日中国网)

  据了解,目前北京“京D”号段车辆均为警车。而该市民通过滴滴约的快车,平台显示接单的是一辆“京D”牌照的白色本田飞度轿车,可在车辆到达约定地点,却发现车牌却从“京D”变成了“冀D”,且不说滴滴公司是否存在司机注册审核不严问题,有关部门必然对于网约车平台监管不到位,其存在的安全隐患是巨大的。滴滴出行已回应,目前涉事车辆已被封禁,滴滴将对全部司机进行审查,清理人车不符情况。

  纵观此事件,社会各界的反响强烈:众多网友都针对此问题提出关切和质疑。大家普遍认为,京D开头的都是假牌照,必须严查;北京车管所也对京D公安号牌编排规则予以了确认。可为什么“京D”会变成“冀D”?这里面除了平台审核不严之外,是否还存在鱼目混珠或者线上线下的利益纠葛呢?根据当事人答复,注册平台是车主花600元找人办的,通过金钱交易获得拉客资格,而出了问题也无法追本溯源,这样的审核必然给很多违法分子提供可乘之机。

  几天前,河南郑州“空姐乘坐网约车遇害案”已暴露出滴滴平台在车主审核环节出现的漏洞,可悲剧的发生,一方面受伤害的不仅有被害人家属,还有全国民众对平台的信任度;另一方面,对于网约车的管理,全国都没有一套成熟有序的制度,安全隐患突出。与此同时,车管和交通部门总觉得滴滴平台属于企业行为,不便于管理过细,可面对互联网科技的飞速发展和租车行业的兴起,我们不能享受着科技带来的方便快捷而忽视线上线下埋藏的“安全隐患”。

  平安出行是每个家庭不变的夙愿。我们享受着安逸的服务,更需要对服务的安全埋单。笔者认为,整治“网约车”参差不齐乱象,需要车管、交通、公安、安监等部门通力协作,各司其职,共同织好“安全出行”这张大网,对打车平台进行全方位监督和监管,完善问题处理惩罚机制。主动作为、严把源头审核,从重处置“黒的”。强强联手将便民服务做到百姓心坎里,切不可患得患失,让悲剧重演。

关键词:网约车,悲情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