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纵论

深化改革,跑出创新“加速度”

来源: 人民日报  
2018-05-23 13:22:54
分享:

  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把改革精神融入血液,以改革为创新开路,用改革集聚创新要素。

  通过基因测序技术,用一根头发就能掌握生命信息,进行个性化的健康管理;借助人工智能,清洁机器人既能实现排水、加水、充电一体化操作,还能自主上下电梯、清扫不同楼层;运用人像识别和大数据分析,视觉智能系统仅需10秒,就可在百万人群中实现个人精准定位……近日,在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采访,涌动的科技创新浪潮激荡人心。

  如果说,当年“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曾让世界惊叹,那么现在,令世人瞩目的不仅是一以贯之的“深圳速度”,更有持续提升的“深圳质量”。曾几何时,深圳被外界称为“山寨王国”“仿冒商品之都”;时至今日,“中国硅谷”“创新中心”已经成为深圳的新名片。这种变化,折射着深圳快速进化的创新生态。从“会奔跑的智能机器”电动巴士,到“会飞的智能机器”无人机,再到如纸般薄的彩色柔性显示屏,深圳用创新刷新着城市气质、续写着增长奇迹。这样的转变,也引得外媒感慨:实验室的科研项目,能在一年内转化成实际产品并推向市场,这种事情,只有深圳做得到。

  深圳为什么“能”?换言之,深圳从“世界工厂”转变为“创新之都”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作为创新主体的企业,为何愿意聚集到这座城市?“因为这里有最好的创新条件”,一位企业负责人的回答,道出了关键原因。一方面,税收优惠、人才新政、打通产学研链条等政策供给,为企业创新提供了相对宽松的环境;另一方面,城市软环境的综合提升,有力促进了企业“创新矩阵”的形成。软环境对企业和企业家的影响,往往是全方位的、润物细无声的。相比较而言,营商环境的优化、城市人居环境的改善、城市治理能力的提高等,对创新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其实,创新能力的增强、一座城市的崛起,绝不仅仅只是经济现象,也是文化现象。无论是优化政策供给还是改善软性环境,说到底,都要靠改革来驱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如果说创新是中国发展的新引擎,那么改革就是必不可少的点火器”。正是因为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企业创新才有法治保障;正是因为持续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企业才能安心做优做强;正是因为不断补齐生态环境、原创性基础研究平台等短板,企业才愿意留下来抱团创新……事实证明,企业和人才会用脚为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投票。也可以说,支撑深圳创新转型的动力,既来自改革的具体举措,更源自改革的精神文化。

  解码深圳,也是在观察中国。今天的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怎么创新?如何创新?怎样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创新支撑?深圳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只有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把改革精神融入血液,以改革为创新开路,用改革集聚创新要素,我们才能跑出创新的“加速度”。

  中国未来将会是什么样?前不久,美国《福布斯》杂志一篇文章如此发问,并作出回答:中国要从一个“大批量生产者”变成一个“高质量大师”。其实,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早已起势,壮阔的改革创新之潮正澎湃。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面向未来,中国改革,步履坚定;中国创新,动力十足。

关键词:改革,创新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