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滴滴顺风车恢复业务六大步骤引热议 滴滴平台:会建立长效征询机制

来源: 西部网  
2018-05-23 12:57:26
分享:

  停业一周的滴滴顺风车在5月19日零时恢复业务,这次整顿过后,不论是司机还是乘客,都必须完成注册身份验真、接单身份验真、夜间出行保护等6个步骤才可以开启顺风车业务。那么整顿之后,对于车主和乘客来说,顺风车业务的使用情况怎么样?

  5月22日,记者打开滴滴顺风车应用程序看到,想要使用顺风车业务,乘客和车主都需要分别完成注册身份验证、接单身份验证、隐私保护设置、夜间出行保护、安全百科学习和顺风车出行保障共6个步骤。上述步骤中,包括乘客在内的用户需要完成包括上传身份证、人脸识别、更换对外显示的虚拟头像、学习安全知识并正确回答5道测试题等。对此,一些西安市民表示,虽然增加了安全保障,但是还是有所顾虑。

  西安市民(甲):“以后会更加小心,用它(滴滴)以后可能还是会用的。”

  西安市民(乙):“但是这个投诉之后,(如果)没有专人管的话,也不太现实吧,人脸识别还挺好的,增强了我们乘客的的安全感吧。”

  部分滴滴平台的车主表示,顺风车的出行价格相比快车、专车等较为便宜,相比之下行程也较长,每次接单都要进行人脸识别,虽然增加了接单程序,但相比之前提高了安全性。不过,对接单时的验证过程,以及安全跟进处理方面还是有所欠缺。

  滴滴平台车主高先生:“麻烦是麻烦,但是我觉得这是非常有必要的,做一个更全面的认证吧,你要接这个单,乘客首先能做到一个安全的保障吧,再一个对你自己也是一个约束吧。”

  滴滴平台车主李师傅:“顺风车大部分都是长距离的,短距离的顺风车还是少,安全问题肯定是咋都不好保证,即使验证时是这个司机,就是这个司机,你上车他把你咋了,你也没办法。”

  滴滴顺风车车主张师傅:“以前是在申请的时候认证,接单的时候没有认证,看到一个单子进来,马上抢就能抢到,现在会出现,你看见单子之后,你进去之后得有个认证的过程,白天光线好一点,认证能稍微快一点,一到晚上就没有办法认证了,单子就接不了,而不是说抢不了,根本就接不了单子,当你开始认证的时候,可能慢一点,手机反应慢,但是当你认证之后,发现单子被抢走了。”

  对此,记者也从滴滴公司了解到,滴滴平台会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合作,在紧急求助、在尊重车主和乘客双方利益的基础上,建立长效征询机制,进一步完善平台运行机制。

  滴滴平台工作人员:“目前,我们已经和公安机关合作,对注册的司机进行了例行的筛查,防止这种涉及人身财产和公共安全犯罪情况的人进入平台,但我们也希望尊重每个人的合法权益,也会在近期积极与专家学者进行咨询,也会通过官方的微博微信渠道,征求公共意见,并把这样的证询机制长期保持下去。”

关键词:滴滴,长效,机制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