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滴滴要进黑名单了?交通部将加快清退不合格网约车

来源: 汽车头条  
2018-05-23 12:57:25
分享:

  自空姐滴滴打车遇害事件后,滴滴打车软件一时间成了众矢之的,其暴露的诸如司机审核机制存在漏洞等安全问题引得人心惶惶,成为了千夫所指,而今交通部终于出手了。

  5月21日,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公开表示,今年七月底将完成网约车信息保质保量完整地传输监管平台:“加快清退不合格网约车,屡罚不改将撤销许可。”

  该措施主要为两方面:一、清退不合格的车辆和人员,确保平台上注册的车辆和人员与实际的车辆、人员一致,并取得相应的资质,确保老百姓的安全。

  二、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实施联合的惩戒名单。对一些严重失信的企业,以及相关的法人和经营人员,采取黑名单制度。

  问题不断的滴滴

  在空姐遇害后的三天内,滴滴发布了顺风车业务全国停业整改一周公告,并在这之后公布了阶段整改措施的具体内容。从公告上来看,滴滴广泛采纳了社会各界的批评和建议,就网友最为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针对性的整改与完善,也可谓是颇有诚意。

  然而在这则整顿公告之后,“女子打滴滴遭司机尾随”、“滴滴司机骚扰女乘客”等事件又相继上了热搜,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再一次消耗了用户对于滴滴出行的信任。

  实际上,此次的“21岁空姐打顺风车遇害”,也并非滴滴第一次卷入恶性刑事案件中。在2016年5月,深圳24岁女教师钟某深夜搭乘滴滴网约车后,被司机带至偏僻处抢劫杀害。

  该事件显然已暴露出滴滴在线下审核司机上的种种漏洞,在事发不久后滴滴也发布了公告,称:“将在内部进一步完善司机安全和服务信用系统,以及加强针对乘客的安全措施。”然而两年过去了,当同类事件再次发生时,人们不觉要问:整顿?整顿到哪里去了?

  不重视投诉

  对于乘客的投诉,近年来滴滴的态度也越发的冷淡,以前不久发生的“滴滴司机锁门骚扰女乘客”事件为例,最终滴滴对该司机只做了扣分处理,而“女乘客遭滴滴司机尾随”事件在投诉之后滴滴也只给出了“车费全面、送一张有效期一个月的十元优惠券”作为回应,这种敷衍了事的行为无疑让人愤怒。

  而在滴滴此次的整顿公告中也可看出,“空姐遇害”中的嫌疑人也曾有过语言性的骚扰记录,当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时,滴滴却依旧未给予重视,这也让人怀疑所谓的整顿公告是否只是一纸空文?

  除乘客投诉外,据数据统计,仅2018年以来,滴滴就已经被各地政府约谈了近30次,约谈内容涉及滴滴在业务上的方方面面,在上海、深圳、南京、郑州等地均留下了滴滴屡教不改的记录。种种“前科”都让人怀疑,在又一次让乘客付出血的代价之后,滴滴真的会有所改变吗?

  滴滴需要更大的约束

  显然,种种迹象都可看出,把希望全部寄托于滴滴自身的整改是不现实的,交通部的介入已是刻不容缓。

  滴滴作为市场的产物,本质还是“商人”,而在市场经济中用政府这只“有形的手”进行宏观调控是至关重要的。

  除去颁布措施以外,交通运输部还表示,顺风车和网约车是不同性质的出行,规范私人小客车合乘,要探索建立政府部门、企业、合乘双方等共同参与的多方协同治理机制。

  合法的私人小客车合乘应当具备两个核心要件:一是以满足车主自身出行需求为前提,二是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而且驾驶员提供合乘服务每车每日不超过2次。

  此外,蔡团结表示,国家的顶层设计是鼓励顺风车的,目前确实有一些平台公司以顺风车的名义实际从事网约车的经营,所以要严厉打击这种借顺风车之名义从事网约车的活动,对顺风车也要合理引导。

关键词:滴滴,黑名单责任编辑:吴云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