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嘉峪关关城修缮和油饰彩绘工程进入尾声 关城大修基本结束

来源: 新华网  
2018-05-22 15:35:44
分享:

  记者从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了解到,2017年启动的嘉峪关关城保护范围内现有建筑修缮工程和油饰彩绘工程目前进入尾声,这也标志着嘉峪关关城保护维修工程基本结束。

  嘉峪关关城位于河西走廊中段,建于1372年,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有“西襟锁钥”之称。历史上,它曾与附近的长城、城壕、烽燧等设施构成古代严密的军事防御体系,是目前整个长城沿线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军事防御体系。

  “长期以来,受西北地区风沙大、日照强等自然因素影响,关城内建筑物出现墙体裂隙,屋面瓦件松动,木构件开裂、彩画起甲脱落等诸多病害,危及建筑本体安全,也影响到嘉峪关关城的整体保存状况。”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胡杨说。

  为此,经国家文物局批复立项,从2017年下半年起,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组织实施嘉峪关关城保护范围内附属建筑保护修缮工程,重点对关城内游击将军府、井亭、关帝庙、碑廊碑亭等建筑进行修缮和油饰彩绘,目前这项工程已经进入尾声,将于6月底结束。

  据了解, 2011年,国家文物局就启动了嘉峪关文化遗产保护工程,主要包括嘉峪关长城本体保护维修、嘉峪关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嘉峪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和展示工程等三项内容,总投资超过3亿元,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嘉峪关关城规模最大的一次修缮工程。

  胡杨说,目前进行的嘉峪关关城保护范围内现有建筑修缮和油饰彩绘工程是嘉峪关文化遗产保护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后阶段,工程结束后,嘉峪关将再次向世人展现其雄浑壮观的风貌。

关键词:中国,嘉峪关,修缮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