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世贸组织裁定欧盟仍对空客违规补贴

来源: 新华网  
2018-05-16 15:25:32
分享:

  世界贸易组织15日发布上诉机构报告,裁定欧盟及其4个成员国未完全执行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之前作出的相关裁决,仍存在对空客公司进行违规补贴的行为。

  报告指出,欧盟违反之前裁决结果,继续对空客A380、A350等进行补贴,对主要竞争对手美国波音公司的同类机型销售造成巨大损失;同时,包括法国、德国、西班牙和英国在内的欧盟国家为A350XWB的研发资金提供低于市场标准的利率优惠政策,也构成补贴行为。

  针对裁决结果,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表示,欧盟航空补贴使得美国航空业损失数百亿美元,如果欧盟不采取行动停止违规和损害美国利益的行为,美国将不得不针对欧盟产品采取反制措施。

  对此,欧盟贸易委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强调,欧盟将会迅速采取行动,以保证完全履行世贸组织针对此案的最终裁决。马尔姆斯特伦同时表示,期待见到上诉机构对美国波音补贴案执行情况的裁决结果。

  以波音和空客两大航空巨头为焦点的美国和欧盟间航空业反补贴争端由来已久。2004年,美国向世贸组织提出诉讼,指控欧盟以各种形式向空客提供非法补贴;而欧盟随后也向世贸组织起诉美国政府向波音提供巨额非法补贴。

  2011年6月1日,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通过了对美国诉空客非法补贴案的裁决。2012年3月,美国就欧盟对空客补贴案裁决结果的执行情况再次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

  针对波音公司补贴案,世贸组织曾于2012年3月公布裁决报告,认定美方向波音提供非法补贴。2012年9月,欧盟就该案执行情况再次向世贸组织提起诉讼,认为美国未能履行承诺。预计针对美方执行情况的最终裁决报告也将于今年内发布。

关键词:国际,世贸组织,欧盟,违规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