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多人中招!很多大学生有这个习惯,风险巨大…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
2018-05-15 14:22:00
分享:

  你平时有戴耳机的习惯吗?近日,23岁的小邵熬夜刷手机,一个通宵后竟患上重度突发性耳聋,而这样的事情并非孤例。据调查,某高校有近三成大学生因耳机听力受损。医生表示,从年轻时就长时间使用耳机的人,很可能比其他同龄人早20年出现耳聋……

  今年23岁的小邵,大学刚毕业,从事游戏开发工作。平时工作累了,他喜欢戴上大耳机看抖音解压。

  在一次通宵加班后,小邵发现自己右耳就像隔了一层棉花,别人说话的声音总是很遥远,像闷住耳朵似的,甚至从位子上站起来也感到头晕目眩,连站都站不稳。

  浙医二院耳鼻咽喉科袁晖医生表示,“根据听力损失的水平判断,小邵已是重度突发性耳聋。”

  所幸,就医及时,住院一周后,他的听力得以恢复。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福州市第一医院耳鼻喉科医师卢燕表示,因为长期熬夜休息不好,精神状态包括供血循环都会有影响。

  卢医生介绍,长时间佩戴耳机,尤其是入耳式的耳塞,极其容易损伤听力,而患者往往难以发现自己的听力受损。

  “年轻人总觉得带着只大耳机很帅气,一玩就是五六个小时不摘,”袁医生说。

  “以往我们接诊耳聋患者,集中在中老年耳聋,但这些年,随着手机以及多媒体工具的增多,年轻人耳聋的情况日趋增多。”

  熬夜、戴耳机……网友惊了:这不就是我吗?

  不少人发现,报道中年轻人的习惯和自己太像了。

  这不是在开玩笑!不少网友表示,自己也曾有过这样的经历:

  年轻人,请珍惜、保护好自己的身体,不要等到患病了再后悔。

  医生建议:戴耳机听音乐时长控制在1小时内

  那么,该如何避免听力受损呢?

  海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医生林雄林雄建议,要选择戴起来舒适的耳机,耳塞式耳机比耳罩式耳机更接近耳膜,对耳膜的刺激更为直接。通过电脑看视频时,还是尽量使用扬声器比较好。为了保护耳朵,应正确使用耳机。

  第一、应当减少耳机使用时间,连续戴耳机听音乐的时长控制在1个小时内,不能使耳朵过度疲劳,超过1小时后就要让耳朵休息一会。如果是在家听音乐,可以外放;

  第二、降低音量听音乐,耳机音量控制在最大音量的50%,最好在60分贝以下;

  第三、千万别戴着耳机睡觉,睡前想听点轻音乐助眠的话,可以用手机外放,并且设置20分钟定时关闭;

  第四、不要在嘈杂的环境中听音乐,当你发现在嘈杂环境中音量调大到60%的时候还听不清那就该摘下耳机了,再接着听只会损伤耳朵。

  第五、使用高品质具有降噪功能的耳机,主动降噪耳机可以很好地保护听力,减少听音乐时的噪音影响。

关键词:戴耳机,习惯,风险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