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川航紧急迫降难度超此前同类事故

来源: 科技日报  
2018-05-15 13:34:00
分享:

  万米高空驾驶舱挡风玻璃脱落,专家认为——

  川航紧急迫降难度超此前同类事故

  中国民航局西南地区管理局官方通报,5月14日四川航空3U8633航班执行重庆—拉萨航班任务时,驾驶舱右座前挡风玻璃破裂脱落,在机组实施紧急下降后,该航班于7时46分安全备降成都双流机场。关于此次事故的可能原因、未来调查方向等,军事评论员、航空科普作家田晨接受了科技日报记者专访。

  根据该航班机长刘传健接受媒体采访时的描述:当时在毫无征兆情况下,随着“轰”一声巨大声响,右座副驾驶身体已经飞出一半。

  “飞机挡风玻璃受损的原因,有自然脱落、物体撞击等。”田晨说,事发时飞机飞行在近万米高空,基本排除飞鸟撞击的可能,无人机设备由于受飞行高度限制,可能性也较低。与机长刘传健的看法相同,田晨认为该事件不像创造“哈德逊河奇迹”的萨利机长,而更像1990年的英国航空5390号航班事故。“相比英国航班事发时5300米的飞行高度,此次川航事件难度更高。”他说,3U8633航班在近万米高空飞行时,时速800公里左右,在自动驾驶失效并面临-50℃至-60℃强低温、强气流的情况下,操作飞机完成降落,其迫降难度超过此前同类事故。

  “我查看了当时航线,应该是迎着太阳飞行。而克服上述种种困难,依靠人工操作在十多分钟将飞机下降到3000米左右,非常了不起。”他说,由于高空氧气含量稀薄,飞机供氧仅能维持十多分钟,因此飞行员必须尽快完成下降。

  目前中国民航局调查组已进驻川航进行调查。谈及调查流程,田晨说首先是当时机组情况陈述,随后是调取飞机“黑匣子”。

  “它(黑匣子)的飞行管理数据记录,包括飞行员与塔台对话记录、飞机操作过程、运动状况等,甚至拨动一个开关都会被记录。”他说,最后一个环节是调取飞机维护记录,“这个记录已在事故后紧急封存,包括维护人员工作流程、维护材料使用寿命等。”

  其事故原因虽待发布,但田晨透露,此前英国航空5390号航班事故最后被认定为维护人员人为失误。“当时认定的事故原因是维护人员未严格按照维护手册、流程进行,在安装挡风玻璃时,有80多颗螺丝钉使用了更小、更细的型号,导致玻璃无法得到有效固定。”他说,飞行时机舱内部压力大于外部,随着高度上升,压力差会越来越大,5390号航班事故是飞机在达到某个高度后,挡风玻璃无法得到螺丝钉的有效固定,最终“被吸了出去”。

  记者查阅到,挡风玻璃导致飞行事故已有记载。就在几天前的美国当地时间6日下午,美国捷蓝航空的一架客机,因挡风玻璃外层出现受损破碎情况而迫降;2016年6月,越南航空一架载有177名乘客和7名机组人员的空客A321—200客机也因挡风玻璃突然破裂而紧急降落。不过,类似川航3U8633航班在整个挡风玻璃破裂脱落状况下完成迫降飞行的情况,在民航领域尚无记载。

  截至记者发稿时,四川航空在新浪微博平台发布的最新消息显示,目前3U8633航班机长身体状况一切正常,正在休息。副驾驶皮肤擦伤。一名乘务员腰部受伤,正接受治疗。其余27名就诊旅客未见明显异常。川航已安排专人全程陪护旅客就诊。

关键词:航班 事故 飞机 飞行 挡风玻璃 航空 田晨 川航责任编辑:张冲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