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嫌疑人来自同一家庭 印尼总统下令彻查教堂爆炸案

来源: 法制日报  李亚洲君
2018-05-15 08:27:00
分享:

  原标题:印尼总统下令彻查教堂连环爆炸案

  图为5月13日,在印度尼西亚东爪哇省泗水市,安全人员在发生爆炸的教堂外警戒。 新华社发库尔尼亚万摄

  据当地媒体报道,14日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已下令对发生在泗水教堂的连环爆炸案展开全面调查,并呼吁印尼国会尽快通过政府2016年就已经提交的反恐修订法案。

  当地时间13日上午,印尼第二大城市泗水三座教堂遭到爆炸袭击,截至目前警方已确认14人死亡、40多人受伤。这也是2010年以来印尼伤亡人数最多的袭击。

  嫌疑人竟来自同一家庭

  据报道,印尼警方称,三起爆炸于当地时间13日早上7时30分至8时之间相继发生。实施三起连环爆炸案的人员来自同一个家庭,其中包括9岁女童。

  当天早上,46岁的迪塔·厄皮亚尔托开车将42岁的妻子普吉·库什瓦提以及两个女儿送往一座教堂后,又开着装有爆炸物的汽车前往第二座教堂。他的两个儿子则骑着装满爆炸物的摩托车冲入另外一座教堂的人群中。在这三起接连发生的自杀式爆炸袭击中,至少有14人死亡,另有数十人受伤。

  东爪哇省警方发言人弗兰斯·曼格拉在第一起爆炸发生地告诉媒体记者,8人在连环袭击现场死亡。第一起爆炸中,4人死亡,包括至少一名袭击者;第二和第三起袭击各导致两人死亡。

  目击第一起袭击的一名街边商贩说,两名男子骑摩托车强行进入教堂的院子,其中一人背着双肩包,爆炸随即发生。

  目击第二起袭击的一名门卫说,一名妇女提着两个袋子走向教堂,安保人员阻拦;她强行进入,爆炸转瞬发生。而在第三起袭击中,教堂停车处一辆汽车爆炸,引燃旁边数十辆自行车。

  另有报道称,警方逮捕了一名即将发动的自杀式袭击者,挫败了可能会发生的第四起教堂袭击。

  IS称对教堂爆炸案负责

  在14日举行的记者发布会上,印尼警察总长迪托称,这次泗水的连环爆炸不是印尼本地恐怖分子的单独行动,而是由境外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指挥行动的,其所使用的炸弹为震动式引爆,技术来自境外,并首次使用儿童作为袭击自杀者。

  据报道,警方认为隶属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神权游击队”(JAD)是此次连环爆炸袭击的幕后黑手。警方相信厄皮亚尔托是“神权游击队”在东爪哇的负责人。他近日刚和家人从叙利亚回来,他们在那里加入了“伊斯兰国”所谓的“哈里发国”。

  有报道称,13日的袭击可能与几天前一起监狱暴动有关联。本月8日,印尼首都雅加达郊区一座安保森严的监狱内,全部155名在押极端分子暴动,夺得枪支、劫持多名警察,在与警方对峙36小时,杀死5名反恐警察后,最终投降。“伊斯兰国”声称暴乱者是它的成员。

  近年来,印尼频繁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国家,最为典型的就是发生在2002年的巴厘岛爆炸案。对此有分析指出,印尼约有2.5亿人口,90%以上信奉伊斯兰教,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有报道称,目前叙利亚境内约有200名以上的印尼籍IS成员,另有报道则称人数可能在500至700之间。这些人返回国内,对印尼无疑是严重的恐怖主义威胁。

  中国使馆提醒加强防范

  据报道,印尼总统佐科在连环爆炸案发生地点称这种行为是“野蛮的、不人道的”“这些行为违背了我们的宗教价值观,没有任何语言可以表达我们对逝去的受害者的沉痛哀悼,印尼不容许此类袭击的再次发生”。报道称,佐科已经要求警方立即彻查袭击者的犯罪网络,并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13日发布公告,提醒在印尼的中国公民加强安全防范。经中国驻印尼使馆、驻泗水总领馆了解,目前暂无中国公民伤亡报告。

  公告称,斋月将至,中国驻印尼使领馆提醒在印尼的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如无特殊必要,避免前往宗教场所等人员密集地区,尽量减少不必要外出。如遇紧急情况,务必保持镇定,迅速离开现场或视现场情况采取自我保护措施,及时报警并与中国驻印尼使领馆联系寻求协助。

关键词:印尼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