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外交部:中方向日方提供两只朱鹮用于开展合作繁育研究

来源: 新华网  
2018-05-10 18:07:53
分享:

  这是5月3日在日本新潟县佐渡岛朱鹮森林公园拍摄的朱鹮。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记者闫子敏)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0日表示,中方再次向日方提供两只朱鹮用于两国开展合作繁育研究,这不仅有利于继续提高日方朱鹮种群的遗传多样性,也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9日,中日两国政府就中国向日本提供一对朱鹮达成协议,并签署备忘录。这是中方时隔11年再次向日本提供朱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耿爽说,朱鹮素有鸟中“东方宝石”之称,深受中日两国人民喜爱,已经成为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

  他说,中日两国从上世纪80年代起共同保护朱鹮,中方先后向日方提供5只朱鹮个体,帮助日方重新建立朱鹮种群,日方通过官方和民间保护项目支持中国朱鹮栖息地保护工作。

  耿爽表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朱鹮种群数量已由1981年的7只发展到3000多只,并通过放归自然等措施在陕西、浙江、河南等地重建了野外种群。日本朱鹮种群已达500只左右,也通过人工繁育个体放归自然重建了野外种群。中日朱鹮保护合作共赢已经成为世界野生动物保护史上的成功范例。

关键词:外交部,研究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