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环球资讯

通讯:忧虑、无奈、叹息--伊朗民众对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反应

来源: 新华网  穆东 马骁
2018-05-09 23:38:29
分享:

  新华社德黑兰5月9日电通讯:忧虑、无奈、叹息--伊朗民众对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反应

  新华社记者穆东 马骁

  37岁的艾哈迈德在伊朗首都德黑兰经营着一家汽车配件商店。看着刚刚贷款装修的店面,他满脸忧虑地说:“十多年的制裁已经让伊朗的经济千疮百孔,好不容易签订的核协议让我们看到一线希望,但现在看来,以后的生意难做了。”

  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因伊核协议而豁免的对伊朗制裁后,伊朗总统鲁哈尼谴责美国从未履行协议规定的义务,大多数伊朗人对这一结果也颇感无奈。

  “伊朗被美国压得喘不过气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我们已经习惯了。”艾哈迈德自嘲地笑着。

  “我以前得过健美大赛的亚军,现在呢,只是一个家具搬运工。”在德黑兰塔基力士广场附近,哈维纳一边向记者出示以前参加健身大赛的照片,一边诉苦。

  哈维纳今年27岁,两年前他来到德黑兰寻找工作机会。他说,生活越来越难,美国一直没有、也永远不会放过伊朗,有没有核协议都一样。

  2015年7月,伊朗和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了历史性的全面解决伊核问题的协议。根据协议,伊朗必须停止高丰度浓缩铀活动,接受国际核查等条件;在伊朗切实履行协议的情况下,国际社会解除对伊相关制裁。

  尽管伊核协议的达成具有“分水岭”般的重要意义,为伊朗开启了一扇通向国际社会的大门,但“积怨已久”的伊朗和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之间改善关系之路注定不平坦。伊核协议实施近3年间,美国依然认定伊朗为中东地区的“麻烦制造者”及“恐怖分子支持者”,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指责伊朗进行导弹研发试射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特朗普2017年初上台后,美伊关系迅速恶化并直接导致伊核协议出现破裂。

  对于这一结果,大多数伊朗人早有心理准备。实际上,伊朗普通民众对于伊核协议存留的政治意义并没有太多感受,他们只是期盼自己的日子能过得好一些。

  伊朗德黑兰大学国际问题专家马兰迪对特朗普的决定早有预料,认为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是迟早的事情。

  马兰迪表示,美国在伊核协议达成后并没有解除对伊朗的金融制裁,这也是伊朗经济民生迟迟得不到改善的重要原因。另外,大多数西方企业慑于美国对伊敌对政策,害怕受到牵连不敢来伊朗投资。“伊核协议让特朗普如鲠在喉,他不愿看到伊朗有任何发展前景,所以做出背弃协议的选择毫不为怪。”

关键词:伊核协议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