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广东无臂女子用脚穿衣、做饭、玩转微信朋友圈

来源: 广州日报  
2018-05-07 15:36:29
分享:

  谭小凤用脚穿衣、做饭、玩微信多次获得省市游泳比赛冠军

  谭小凤在用脚发微信,玩朋友圈。

  打开冰箱,拿出韭菜;坐在洗碗池旁,用清洁后的双脚洗菜、打鸡蛋;站在灶台旁边的凳子上,用右脚倒油、开火、炒菜……十来分钟时间,一盘自己喜欢吃的韭菜炒蛋出来了,散发出诱人的味道。

  在江门市蓬江区无臂女子谭小凤的家中,记者见证了她自立生活的一幕。记者昨天获悉,在江门市蓬江区残联即将举行的自强勇士宣讲活动中,她是其中的一名代表。

  “能够用脚做的事情,我都不会去麻烦别人。”谭小凤说,“遇到困难,不能心里总想着别人帮,如果习惯了依赖别人帮,有一天,别人帮不了怎么办?”

  用脚做出一顿美餐

  在谭小凤的家中,记者试探性地问她怎么解决吃饭问题。她说:“我都是自己做饭吃啊。”对于有手的人来说,做一顿饭并不是什么难事。但对于失去双臂的谭小凤来说,吃到一顿自己做的美餐,就没有那么容易了。面对惊讶的记者,她笑着说:“我用自己的脚做饭。”

  为了证明自己能够用脚做饭,谭小凤向记者展示了自己是怎么用脚炒菜的。她用右脚打开冰箱,取出里面放着的韭菜。坐到洗碗台上,用清洁后的双脚清洗好韭菜。之后,用右脚夹起菜刀将韭菜切好,放到一个钢制碗中。接着,用脚夹起鸡蛋,在碗边上磕破,将蛋清和蛋黄放到菜中。又用脚夹起盐袋,放了一些盐到菜中。用脚夹起勺子将碗中的鸡蛋和韭菜搅拌均匀。之后,她来到灶台旁,站到台前的一把椅子上,用右脚打开灶台上的油瓶盖,夹起油瓶往锅里倒了一些油。放好油瓶后,她用脚打开煤气灶开关,再用脚把提前调配好的菜倒进锅里。用右脚夹起铲子把菜翻炒几遍后,又用脚夹起调料倒进菜中。几分钟后,一道散发着诱人香味的韭菜炒蛋出锅了。

  用脚发微信玩朋友圈

  记者面前的谭小凤自信、乐观,笑声不时从她的口中发出。“除了必须用手才能做的事情,凡是用脚可以做的事情,像穿衣、吃饭、做饭、扫地什么的我都可以做。”谭小凤说,“我不觉得这些事情有多难。”

  爱美的谭小凤还曾经用脚给自己化妆。“自己对着镜子学着化的,过去化,现在很少化了。”她说,“有点不方便,也不像过去那么感兴趣了。”因为失去了双臂,上学不方便,在读完小学后,谭小凤就辍学了。后来,江门市残联组织残疾人参加江门市和广东省的残疾人运动会。谭小凤身体条件不错,被选拔参加了游泳比赛。

  经过刻苦努力,她在参加的广东省和江门市游泳比赛中屡获佳绩,曾多次获得江门市和广东省的游泳比赛第一名。其家人在江门市蓬江区买了一套房子,谭小凤为了和亲朋联系方便,便学会了用脚发微信,玩朋友圈。

  “现在我爸爸都不管我了。”谭小凤笑着说,“他过去总担心我不能自己照顾自己,后来发现我能自理,就不管我了。”

  希望找一份工作养活自己

  谭小凤告诉记者,在她8岁那年,当时生活在江门台山市乡下的她,有一天和村里的伙伴到田里玩耍,不小心碰到田里的高压线。“那时候农村的高压变电器放的都不高,所以,不小心就碰到了。”她说。电击使她失去了双臂。

  记者看到,回忆起往事,谭小凤一直都面带着微笑,还时不时发出笑声。没有悲戚,没有感伤。仿佛她在讲述别人的故事,而不是她自己。“可能我这个人从小就有些大大咧咧吧。”谭小凤说,“意外发生后,我并没有感到很难过。真的没有太把这当成一回事。”

  谭小凤说,失去双臂后,在家人还在为她将来怎么生活担忧时,她自己已经努力学着用双脚来生活。“我用双脚吃饭,穿衣服,还学会用脚烧火做饭。”她说,“家人觉得不可思议,但是,我真觉得这对我来说,不是什么事情,难不倒我。”

  回顾走过的路,谭小凤说:“意外已经发生了,不能怨天尤人,不要去抱怨,抱怨是没有用的。你只能想办法来适应这种新的情况。”

  因为失去双臂,谭小凤想找一份工作并不是很容易。她现在享受低保待遇。但是,她说,自己更希望能够有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自己可以通过工作来挣钱养活自己。

  “我可以用脚打字,不过,因为参加游泳比赛训练,腰部受损,现在坐的时间长了,腰就会痛得受不了。”她说,“或者有其他不用手的工作适合我吧,我还在找。”(记者严建广)

关键词:无臂,女子,穿衣,做饭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