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5日21时25分“立夏”:绿肥红瘦,风暖昼长

来源: 新华社  
2018-05-03 15:22:04
分享:

  新华社天津5月3日电(记者 周润健)“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中国天文年历》显示,5月5日21时25分将迎来“立夏”节气。逢此时节,蛙声蝉鸣,草长莺飞,绿肥红瘦,云卷云舒。保健专家提示说,立夏后天气渐热,养生应重视静养,最需护心。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每年阳历5月6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45度时,为“立夏”节气开始。在天文学上,“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迎来夏天。这个阶段一般在农历四月,故又叫巳月、初夏、槐夏、孟夏。

  我国古人根据对大自然的观察,将“立夏”分为三候:“一候蝼蝈鸣,二候蚯蚓出,三候王瓜生。”意思是说这一节气中首先可听到蝼蛄在田间鸣叫,接着可以看到蚯蚓掘土,然后王瓜的蔓藤开始快速攀爬生长。

  此时节,全国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18℃~20℃上下,正是仲春和暮春时节。“绿阴铺野换新光,薰风初昼长。小荷贴水点横塘,蝶衣晒粉忙。”一片怡人好景致。

  立夏后,正是“从春到夏”的季节转换时节,人们要顺应这一转变,及时调整好自己的起居生活。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建议,顺应夏季昼长夜短的特点,夜卧早起,避免疲劳;加强对心脏的保养和呵护,睡好午觉,以保证充足的睡眠;保持精神安静,心志安闲,心情舒畅,笑口常开,切忌大喜大悲;多食果蔬类、谷薯类这些清淡、富含维生素、纤维素的食物,如山药、小麦、玉米等。

关键词:节气,立夏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