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长城内外

街头上,这对环卫工夫妇的婚纱照令人动容

来源: 许昌头条 作者: 2018-05-02 17:48:26

  “咋推个这车?”“呀,你看看她头发都白了...”“老夫老妻在拍婚纱照呢!”在河南许昌曹魏古城南大街上,行人议论纷纷,一对拍照的夫妻吸引了一众人的围观。他们是谁?(图片来源:许昌头条)

  左书杰,48岁,许昌市东大街、东顺河街、西顺河街、东城墙街环卫工人。

  左书杰夫妇是两名普通的环卫工人,寒来暑往,无论是冰冻三尺还是烈日当头,夫妻二人每天4点多起床,5点不到就开始工作。

  鲁然妮,48岁,许昌市东大街、东顺河街、西顺河街、东城墙街环卫工人。

  将滴着臭水、种类“齐全”的居民生活垃圾从街道上或小区内的垃圾桶里清理、运送至垃圾中转站,是夫妻俩的主要工作。

  左书杰和鲁然妮是一对夫妻,结婚20多年,一起在许昌市内做环卫工人1年半。

  家里厨房酸臭的厨余垃圾、厕所垃圾……每天,拎出家门的垃圾都去哪儿了?

  一辆人力“小黄车”、一把扫帚、一把塑料锨、两双裂着伤口糙如树皮的手是他们仅有的工具。因为垃圾中转站距离较远,为了少跑几趟,鲁然妮装车时会把垃圾压的很瓷实,湿漉漉的一车近300斤,才90多斤的她每天差不多都要拉12车左右,一年,就是近128万斤。

  近日,气温攀升,小黄车10米内酸臭味熏到普通人睁不开眼,而他们离臭源的距离是0米。

  夏季高温,环卫工人从来无处可避,不直晒的树荫下已是他们休息的最好选择。

  在夫妻二人分包的老城街道上,经常有人把粪便倒在路面上,也有人故意把大石块扔进垃圾桶内……“要嫩(你们)干啥吃的!”“你过来!把这给我扫扫!”鲁然妮是个老实的农村人,平时面对带着侮辱的语言攻击,她都选择沉默。“俺也是人,咋干了环卫就比他们低好几等呢?家人也都劝我,去饭店刷碗都能挣2000多,比这工资高还不受罪。”提起那些不善待自己的人,她的内心是失望和难过。

  被扣工资时连饭都不舍得吃的夫妻,从来没拍过照,更没穿过西装、礼服。在记者的助力下,他们换上华服,圆梦曹魏古城。

  这不是一场变装秀,这是为了实现他们一个难以企及的梦想,这不是一场变形记,这是为了告诉所有人,劳动岗位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每一位劳动者都是普通人。

  每一位劳动者,都值得我们尊重!

关键词:环卫工
责任编辑:韩建强
推荐阅读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监督我们 | 举报平台